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成为汇率操纵国? 原来只需要一个步骤

时间: 2017-02-07 16:50:0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德国是汇率操纵国么?答案要看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不过,对于某一刻注定会有人抱怨德国庞大而持久的贸易顺差,我们不应假装吃惊或愤愤不平。去年,德国经常项目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9%,其绝对数额为全球之首。

德国是汇率操纵国么?答案要看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不过,对于某一刻注定会有人抱怨德国庞大而持久的贸易顺差,我们不应假装吃惊或愤愤不平。去年,德国经常项目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9%,其绝对数额为全球之首。

为什么德国会有如此巨大的顺差?比较肤浅的答案是德国不再拥有自己的货币,因此就不能调整名义汇率。这一答案否认了背后的内在原因。在欧元区危机期间,德国坚持欧元区整体推行财政紧缩。此外,德国还在宪法中规定了平衡预算。这使德国公共部门不能出现赤字,因此无法抵消私营部门产生的盈余。德国结构性盈余的根源,在于两方面原因的结合:一方面是严格的财政规定;另一方面在于,为应对欧元区无能的危机管理所产生的影响而推出的必要举措,压低了欧元汇率。

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的主席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隐性德国马克……被大大低估”时,他说得是有道理的。而当他表示“德国与欧盟(EU)其他国家及美国的贸易中的结构性不平衡,凸显出欧盟内部的经济不均”时,他也说对了。

自2013年初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已下跌24%。这主要是日元和欧元的大幅度变动导致的。这一点能证明德国和日本是汇率操纵国么?按照美国的严格定义,正确的答案是:很接近,但不完全是。由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把一个国家归为汇率操纵国的评价标准是:该国是美国的大型贸易伙伴,年贸易额超过550亿美元;该国拥有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超过每年200亿美元;该国拥有巨大的全球经常项目盈余,与GDP之比超过3%;以及该国在外汇市场上持续而单方向地干预汇率。

德国很容易满足前三条标准,却不满足第四条。由于德国没有自己的货币,人们可能会辩称,德国不适用第四条标准。不过,德国尽管未通过市场干预操纵欧元名义汇率,却在操纵欧元实际汇率。为此,可以将欧元兑美元的实际汇率想象成欧洲制造的空客A380(Airbus 380)和波音747(Boeing 747)之间的成本关系。德国压低了工人的实际工资,并在欧元区鼓励一系列导致欧元疲软的政策。换句话说,德国操纵部分经济变量,从而令A380变得比波音747便宜。

因此,要想把德国按照美国的标准视为汇率操纵国,只需要把强调的重点从名义汇率转向实际汇率。德国官员和经济学家对这种批评总是不屑一顾。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每年都向德国发出类似警告。而德国每年都会无视这些警告。德国的说法是,经常项目盈余是经济实力的表现,或其他国家经济疲软的表现,而且,考虑到强制性财政规定,德国政府没有压低盈余的政策工具。

部分德国经济学家——比如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的马塞尔•弗拉茨舍(Marcel Fratzscher)、以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赫罗敏•策特尔迈尔(Jeromin Zettelmeyer)——一直在强调德国应该开展更多投资。这么做会降低经常项目盈余。这话当然没错,不过它忽视了政治上受到的限制。

考虑到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s)对财政盈余必要性的教条主义立场,要想降低经常项目盈余,不仅要让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输掉9月份的德国选举,而且她所在的政党甚至都不能成为下一届政府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问题的解决要么需要一个极左政府,一个由社民党(SPD)、绿党(Greens)和左翼党(Left Party)组成的联合政府,要么需要一个反欧元政党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占绝对多数的政府。运气好的话,或许可以实现。(而且别忘了社民党支持宪法中的财政规定。)而在当前政治氛围下呼吁扩大投资,恐怕就像要求牙仙把多余硬币从德国拿走、重新分配给需要它们的欧元区其他地区人们一样不现实。

而在现实的世界里,经常项目盈余将持续存在,美国的批评声将会更大。与欧盟委员会不同的是,美国有手段。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