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制造恐慌,助推做空中国者终于浮出水面! 干掉了人民币投机者 真正的大空头还活着

时间: 2017-01-15 17:56:12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网友评论 0
  • 现在,人民币贬值了,外汇储备缩水了,返回头来拼命叫喊危机了,什么意思?往好了说,这叫危言耸听,煞有介事;往不好了说,这是煽动市场情绪,制造恐慌,助推做空中国。

文/钮文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现在,人民币贬值了,外汇储备缩水了,返回头来拼命叫喊危机了,什么意思?往好了说,这叫危言耸听,煞有介事;往不好了说,这是煽动市场情绪,制造恐慌,助推做空中国。


各项经济诉求往往是彼此矛盾的,比如,要抑制通胀往往会牺牲经济增长,要对外均衡往往会挑战内部原有的均衡等等,不一而足。现在,中国面临一个选项“要汇率稳定还是保住外汇储备”?


因为,要稳定汇率就难免外汇储备缩水,要外汇储备不缩水,汇率的稳定性就需要放弃。我们今年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国正确的选择是什么?


2017年7日国家外汇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105.17亿美元,较11月底下降410.81亿美元。而2016年全年,外汇储备下降3198.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少降了1928.12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的峰值出现在2014年6月份,当时的数额是3.9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峰值过后历时2年半的时间,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缩水9800亿美元。


什么原因导致上述结果?当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的种种市场行为。按央行的分析,主要因素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很明显,排在第一位的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意思很清楚。


境内外汇的流出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基本因素,为了阻止贬值,央行必须拿出外汇储备换回相应的人民币,从而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央行该不该这样做?当然应该。因为对弱势货币经济体而言,抵御汇率剧烈波动的风险,这是外汇储备存在的基本功能之一。所以,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外汇储备减少,这是必然的过程,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完全不必可以大惊小怪的过程。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储备少了,中国会发生危机。


我认为,给出这样的说法的人,应当摘掉他经济学家的头衔。规范的说法应当是:当外汇储备数额低于短期外债数额之时,一个国家会出现债务危机、货币危机。但目前中国的外债总规模只有1.4万亿美元,短期外债只有不到9000亿美元,相对于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非恐怖之事。


人们也许很健忘。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外汇储备不断增加,那时这些经济学家叫嚷“外汇储备过多”、“多了没用”等等,并呼吁政府大开国门,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鼓励居民境外旅游,以消耗外汇储备。


现在,人民币贬值了,外汇储备缩水了,返回头来拼命叫喊危机了,什么意思?往好了说,这叫危言耸听,煞有介事;往不好了说,这是煽动市场情绪,制造恐慌,助推做空中国。


我们反对胡说八道,但也必须提醒国家防微杜渐,当心“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就是说:短期看,中国外汇储备没有被“击穿”——低于外债水平的风险,但长期看,我们的外汇储备有被“磨穿”的风险。


所以,我们必须趁着实力雄厚之机,采用“非常手段”把恶意投机者彻底“干倒”。比如,抓住美元贬值的时机,以外汇储备的大量抛售使得人民币大幅升值,让投机者血流成河,反手大量收购美元,压低利率,突然将人民币汇率压低到“全世界公认过分低”的水平,然后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我认为,有这样几次,投机客将远离人民币。


这样做,会不会使美国有理由给中国带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我认为,我们不这样做,它们依然会给我们带上这顶帽子。


因为,它们要打“资本争夺战”,势必高筑贸易壁垒,逼迫中国企业为绕过贸易壁垒而去美国直接投资。既然如此,我们中国在汇率问题的选项就应当是:保护产业资本。


我们千万不要被“市场原教旨主义思想”困住手脚,只要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人民利益,没有什么值得忌讳的。暴打投机客这样的事情,越凶狠、越到位越好。


我反对“两头儿兼顾的软磨方式”。就像现在,过一阵子收紧外汇管理,然后出口打一巴掌,打完就完了。然后为短暂的胜利沾沾自喜。这会让投机者三番五次地来袭,最终“磨穿”我们的外汇储备。


所以,如果我们确认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低于货币攻击是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功能,那我们就该不失时机地勇敢出手,而且一定要突如其来,一击致命。


中国干掉了人民币短线投机者 真正的大空头还活着


核心提示:特朗普胜选以来对华强硬的贸易方面表态令人民币持续受压,人民币也成了全球投资者难以忽略的话题。尤其是上周人民币过山车的走势,再度令人们困惑——中国与空头之间的较量结果如何?根据路透社发表的一篇报道,上周中国或许干掉了一些人民币短线投机者,但做空人民币的长期投资者仍然活着,而他们手中的火力要强劲得多。


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突然收紧,交易员们相信这是中国授意所为。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涨至逾80%的纪录高位,资金成本高得离谱,让试图借入并卖空人民币的投机客不得不放弃。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因此脱离7附近的纪录低点,但这并没有改变对人民币今年继续贬值的预期。


交易员们还猜想,虽然一些定期借入短期资金炒人民币的对冲基金也许在上周被迫平仓,但真正的人民币空头大多是一些着眼长线、手中保有大量火力的基金。


“很多对冲基金确实是隔夜操作,但多数人都在三个月以上期限,并未受到影响,”Millennium Global驻伦敦组合投资联席主管Richard Benson称,“现货走势就是现货走势,你不必被迫做任何事情。”


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上周五飙升至87%,远高于前一周的4%,导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下仅略低于2%的史上最大周线涨幅。中国央行并未明确承认是这波轧空行情的幕后推手。


但这是市场专家的假设。


“他们想要的就是创造一些不确定性,确保投资者不会认为人民币在呈单一走向,”法国巴黎投资驻伦敦新兴市场固定收益副主管Jean-Charles Sambor称,“这并不是试图血洗离岸人民币空头,但却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警示办法。”


Sambor认为,中国央行的举措可能并非针对任何特定投资者类型,更多是为控制中国的资本外流,尤其是在跨年之际,因为进入新一年后个人一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将面临调整。


资本外流


自2016年以来,资本外流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政策挑战之一,背后的推动原因是贸易顺差和对内直接投资下降,以及散户资金出国寻求收益。


201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3,190亿美元,因其试图减缓人民币的下滑速度。


即便如此,这也是1994年以来人民币表现最差的一年,全年累计下跌6.6%,与此同时市场预测接下来的一年人民币将贬值4%。


目前还没有人民币市场仓位的确切数据,不过路透一项针对各币种持仓进行的调查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投资者一直在做空人民币。


基金经理猜测,有很大一部分空仓是在特朗普11月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美联储暗示2017年将至少三次加息之后建立的。

中国外汇储备图表


上周人民币的涨势并未改变做多美元/做空人民币的逻辑。


“做多美元已成为中长期投资大户以及全球宏观基金的交易共识,因此做空人民币并不是很高杠杆的操作,”Sambor表示。


中国经济减缓及其资本账户逐渐自由化,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将施压决策层动用外储来减缓人民币跌势。


“如果他们停止支撑人民币的干预措施,任其下跌,那么可能会激起一波投机性攻击,”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汇率策略部主管Marc Chandler写道。这将加剧贸易紧张局面,也会损及经济。


“人民币没有更好的选择。放缓跌势可能代价不菲,而允许人民币全面下跌的破坏力也不小,”Chandler写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作者:钮文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