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外汇基金破局之年,审慎、进取相辅相成

时间: 2017-01-10 22:34: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文 |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文 |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来源年: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金融市场近年整体趋势:多变难测,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事件固然难以预料,就连市场对事件的反应,亦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本文介绍外汇基金在此困局下的对策:审慎、进取,两者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


投资部署如球赛,同样讲求攻守战术。最近两、三年,外汇基金因应外部投资环境的多变难测而实施一连串针对性的防御策略,以提高外汇基金面对不同市场环境的韧力,


一是减少长期债券、增持短债及现金,应对因预期美国利率上升而拖低债券估值的冲击;


二是大幅减持非美元、非港元计价资产,将其他币种计价的资产比重由2014年底17.5%降至2015年底12.6%,抵销强美元造成非美元资产出现汇兑损失的影响。


进取之道 — 多元化

 

稳守之余还需进取。近年来外汇基金一个重大的策略就是加快多元化投资的步伐,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外汇基金2008年启动对新兴市场的投资。2009年开始透过「长期增长组合」投资另类资产,例如私募股权、海外物业等。

 

通过市场和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分散传统市场和资产类别的风险,争取较稳定、较高的长线回报。「长期增长组合」至今规模日益扩大(见图),2015年年底该组合的已投资总额市值达1,421亿港元,占外汇基金可投资资产(即扣除支持联汇制度、高流动性的「支持组合」)约9%,若计入已承担而未投资金额1,224亿港元,可预见该组合将占有相当份量的比重。

 

过往「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上限是外汇基金累计盈余的三分之一,即约1,800亿港元,但因应2,200亿港元「未来基金」部分配置于长期资产的投资需要,这个组合还有增加的空间。

 

「长期增长组合」规模日益扩大

「长期增长组合」自设立以来投资回报理想,但随着愈来愈多投资者在另类资产寻宝,优质的投资机会日见僧多粥少,对回报率也构成压力。因此我们正积极探索新的投资领域,包括:

 

  • 一些因得益于结构性变化(如人口老化、医疗科技创新等)的产业,例如医疗保健;

 

  • 能够抗衡通胀压力、与传统资产回报有低相关性、具增长潜力并持续提供现金流的行业,例如基础建设;

 

  • 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尤其是私募股权和信贷投资。

 

除了「长期增长组合」,对于主要投资于传统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组合」,我们也充份利用外汇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优势,不断寻找多元化投资机会,包括适度减低流动性以换取较佳的长期回报。


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展「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增加对信贷资产(包括企业债及优质的资产抵押证券)、抵御通胀的投资产品及新兴市场的投资。目的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投资于更多回报较高但流动性较低或波幅较高的资产,提升整体回报。


力求审慎 严控风险

 

寻求较高回报的前提是绝不能以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作代价,因此必须力求审慎,严格管理和控制风险。多元化本身就有减少、分散风险的作用,并可减低外汇基金投资收入的波动性,但随着多元化提速,风险管控的难度也必然增加。


因此,我们借鉴了一些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做法,引入「风险因素分析」。简单而言,各种资产受通胀、息口走势等风险因素影响,就如食物有不同的营养成份,要保持身体健康,选择食物时就要留意食物的营养成份,确保营养均衡。


风险因素分析是通过数据和模型,深入地分析各种资产受制于哪些风险因素,评估资产在不同宏观环境下的回报和风险,并结合对未来宏观经济的展望,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适当地配置资产,提升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和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稳健性。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的派息是政府和一些法定机构的部分收入来源,自2007年开始,每年派息率是按照「投资组合」过去6年平均回报率计算,并有不低于零回报的「保本」安排。受惠于2010年以前「投资组合」普遍较高的回报,过去数年间政府和这些法定机构收取的利息,每年达5%-6%。然而,随着近年较低的投资回报开始被纳入计算,2016年的派息率已下调至3.3%。


进入后量宽时代,投资前景多变难测,外汇基金短期回报,包括季度或年度的回报,会受到更大的压力甚至可能出现短期亏损,派息率或会进一步下调。毕竟外汇基金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维持港元和香港金融体系稳定,因此有必要专注中、长期的整体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arDictIrc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