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头反扑!人民币暴跌500点,一个更大的危机正在逼近……

时间: 2017-01-06 23:02: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新年大戏还在上演。连续两日走强之后,6日上午离岸、在岸人民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走软。今日午后,在岸人民币快速走低,最低至6.9375,较中间价6.8668跌近700点,截止本周五北京时间16:0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186,较中间价6.8668下跌518点,跌幅0.75%。

人民币新年大戏还在上演。连续两日走强之后,6日上午离岸、在岸人民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走软。今日午后,在岸人民币快速走低,最低至6.9375,较中间价6.8668跌近700点,截止本周五北京时间16:0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186,较中间价6.8668下跌518点,跌幅0.75%。


红线为在岸人民币,蓝线为离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同样自昨日高位回调,尽管在15:10以前跌势小于在岸人民币,但随后“迎头赶上”,目前报6.8477,跌幅0.91%。

与此同时,中国香港离岸市场的HIBOR(银行拆解利率)利率仍然高企。


今天上午,央行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668元,比昨日大幅调升639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以来最大调升幅度。


在岸、离岸人民币套利盘出现


究其原因,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差依旧较高,或有套利盘出现。而离岸人民币走软,也在推动在岸人民币下行。


周浩分析认为,今天是星期五,如果今天持有隔夜做空人民币的头寸,那么最早也要等到星期一早晨才可以做一个反向的平盘。如果人民币不在下周出现暴跌,那么持有这样的头寸意义很小。所以,如果是搏一把超跌反弹,那么在尾盘前这些头寸应该选择平盘出局,反向平仓一旦大规模出现,可能会导致CNH在尾盘收复失地。


目前的波动市况下,博反弹的头寸毕竟有限。周浩认为,离岸人民币在早盘的下跌很有可能是这样的几种头寸:


首先,套利头寸,相对较为专业的投资者一般会考虑在远期市场进行套利,但从目前的价格水平来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一年远期价格弱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年远期,也弱于NDF(无本金交割远期)的价格。所以,即使有套利盘,其方向选择是在远期市场买入离岸人民币,这种交易盘出现,只会导致离岸人民币走强。


其次,由于即期市场上的方向与远期市场相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目前强于在岸人民币,可能会有投资者看到了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之间的价差,所以通过做空离岸人民币、但做多在岸人民币的方式套取其中的价差。这样的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即如果无法在离岸市场交割人民币,那么可能需要考虑反向平仓带来的风险。在离岸人民币头寸较紧的状况下,一旦手中没有人民币交割,那么就需要借入人民币,资金成本能否覆盖交易本身的盈利,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人民币止升回落,后市前景如何?




新年以来人民币一概去年年底的颓势,连续两天暴涨。5日,在岸人民币创下十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离岸人民币一度升破6.80关口,导致离岸-在岸价差倒挂1000点。在岸与离岸人民币空头均遭到双杀。


中国证券报今天发布评论文章称,从近期中国央行表态和市场表现来看,央行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预期持续强化,可以预见今年将进行更多预期管理,保持汇率稳定。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6日凌晨在纽约表示,不了解这几天人民币大幅上涨的原因,无法预测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


不过黄益平表示,人民币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央行汇率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对中国汇率政策的理解,应该围绕“增加弹性”和“保持基本稳定”这两点。


关于人民币突然跳升的原因,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大幅跳升的状况,主要包括三方面因素。


一是美元上行乏力,市场预期逆转。


二是在连续长期下跌之后,投机者的人民币空头大量积累,这使得做空人民币的交易变得过度拥挤,一旦人民币开始走强,这些空头的止损盘就会加速人民币的升势。


三是外管局加强购汇真实性审查,打击了地下钱庄的交易。


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这两天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这种涨势非同寻常,不能从基本面上进行解释,也并没有改变长期的贬值趋势。


这几天,市场上都在关注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一个更大的危机正在逼近……

更大的危机正在逼近,全球流动性格局将变!


一夜之间,全球流动性拐点从未如此之近:三个月美元LIBOR自2009年以来首次突破1%;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至40%续创一年新高,3个月Shibor已经连续55个交易日上涨……


2016年一直没落下的那只靴子,要在2017年初落下了吗?


中国正在遭遇的流动性收紧并非特例。周三夜间,因投资者预期经济增长和通胀将加速,全球利率继续攀升,三个月期美元Libor突破1%重要关口,为2009年5月来首次。


Libor上升通常预示着金融系统可能存在风险,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欧银行业濒临崩溃边缘,Libor就曾急速飙升。


在2017投资报告中美林美银指出,央行流动性过剩的时代正在结束,美联储将加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考虑退出负利率政策,2017年可能是10年来首次市场面临流动性收紧。


货币政策收紧,利率走强,这意味着全球所有风险资产价值面临重估!


新财富杂志综合中国经济网、中金在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