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暴涨之后如何走?——写在人民币跳升之际

时间: 2017-01-06 22:47:24 来源: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速升值,离岸、在岸均升至6.9以下。人民币升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走势又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作者: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梁中华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


摘要:


最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速升值,离岸、在岸均升至6.9以下。人民币升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走势又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人民币“行走”在指数和美元之间。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走弱,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整体贬值达5.8%、在岸人民币贬值6.6%。总结去年的经验可以发现,人民币基本形成了“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中间价机制,而且在这一机制下,当美元弱时人民币主要盯美元,美元强时则主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这或与央行有意释放积累已久的贬值压力有关。从2016年全年表现来看,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表现不佳,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


人民币突然跳升的原因何在?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大幅跳升的状况,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两方面因素。原因一:美元上行乏力,市场预期逆转。从去年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大幅飙升,美股迭创新高,美债收益率迅速上行,都反应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较高,而一旦披露的数据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或者特朗普未来新政执行困难,市场预期也会在短时间内反转。当前利多美元的因素已经基本被市场“price in”,而一旦市场出现低于预期的消息,巨幅震荡将不可避免。近期美国出口数据回归正常的低迷状态,而欧洲多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则好于预期,尽管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并不大,但对美元却成为利空,而美元指数的回落则推动人民币走强。原因二:央行有效管理,空头踩踏离场。近两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不断发酵,我国外汇储备从最高点时的接近4万亿美元已降至当前的3万亿,年初居民购汇压力也增大,央行近期出台多项政策控制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此次人民币汇率的跳升或和央行“抽回”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等干预管理也有关系,美元指数走弱背景下,人民币空头受到打击,而空头踩踏离场也加剧了人民币升值。


未来走势如何?短期有望企稳!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好转、加息的预期已经在美元指数中得到体现,美元指数的进一步上行需要更好的数据支撑,而事实上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够强劲,出口回落、投资疲软可能令16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特朗普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从内部来看,国内经济仍相对稳定,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央行不仅增强了资本项目监管,预计未来对汇率的干预管理也会持续,所以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要突破7.0还需要很高的条件。


长期看,稳定汇率靠抑制地产泡沫,加快改革。从经济增速、顺差和利率角度比较,人民币都要好于美国,但是过去几年的中国房价涨幅远超于美国,而且中国房地产的总市值已经超过美国、但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汇率贬值的压力主要源于房地产泡沫。由于中国对美国有着巨额的贸易顺差,因而特朗普放言要给中国征收45%的关税,以及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意味着有着巨额顺差的中国汇率如果再继续贬值,也会有越来越大的外部政治压力。长期来看,要解决人民币贬值压力,必须要严格控制房价增速、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为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动力。




正文:


最近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速升值,离岸、在岸均升至6.9以下。人民币升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走势又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1、人民币“行走”在指数和美元之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三波贬值。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走弱,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整体贬值达5.8%、在岸人民币贬值6.6%。这期间的贬值又可以分为三波,第一波是年初人民币汇率的急贬,但之后随着美联储加息不断延后,又企稳大幅升值。第二波是6月份英国脱欧导致美元指数飙升,人民币顺势贬值。第三波是10月份至年底,美国经济好转、加息预期增强、特朗普政策高预期,再加上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加剧欧洲风险,美元指数再度飙升,人民币汇率继续顺势对美元贬值,而这一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达到了8年新低。


研究汇率指数可以发现,2016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新特点。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16年上半年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整体在走弱,这是因为上半年美国加息进度大幅低于预期,各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值,但人民币仍紧盯美元。而下半年以来,6月和10月开始的两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主要均是由美元指数走强导致的,人民币没有紧盯美元,而是维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结果对美元走弱。




所以总结去年的经验,人民币基本形成了“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机制,而且在这一机制下,当美元弱时人民币主要盯美元,美元强时则主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这或与央行有意释放积累已久的贬值压力有关,因为在15年之前主要货币均对美元贬值,而人民币却一直保持坚挺。从2016年全年表现来看,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表现不佳,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




2、人民币突然跳升的原因何在?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趋于稳定,近两个交易日甚至出现了大幅跳升的状况,1月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95以上升值至6.8662,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在1月5日均出现了跳升。那么背后原因何在呢?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两方面因素。


2.1、原因一:美元上行乏力,市场预期逆转


去年10月份至今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元指数飙升的冲击。而美元指数飙升的背后有两大逻辑支撑,一是三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大超预期,再加上特朗普的当选,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的预期提升;二是经济好转、通胀回升,美联储考虑到特朗普可能的财政刺激政策后,预测2017年将加息三次,也令市场措手不及。我们接下来就具体分析下这两大逻辑。


仔细研究下就会发现,美国经济并没有那么强劲。我们在《美国经济靠什么?——库存、汽车和大豆》专题中对美国经济进行了系统分析,发现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一方面与库存短期回补有关,另一方面受到汽车消费、大豆出口激增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例如大豆出口至少贡献了0.7个百分点的GDP增长。而事实上,美国的工业生产依然低迷,占投资比重接近99%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在下滑,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未完全恢复。长期来看,美国还面临劳动参与率下降、生产率偏低、贫富差距大等问题,利率上升对耐用品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均构成冲击,强势美元又会拖累出口,所以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仍受到威胁。




特朗普新政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其政策实施起来比较困难,特朗普能否兑现竞选承诺仍有疑问。以财政刺激政策为例,当前美国的联邦公共债务率已达到105%,而特朗普又要大幅减税,赤字率和债务率的上升势必会受到多方反对,而且特朗普上任后也要解决美国搁置已久的债务上限问题。另一方面,特朗普提出的限制移民、贸易保护等措施即使执行,也可能会导致经济效率的下降。


2017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风险有限。尽管美联储预期2017年加息三次,但这一预期并不可靠。2015年底美联储也曾预期2016年至少加息4次,结果由于全球市场极其动荡,美国经济数据也时好时坏,最终只加了一次,而美联储的议息决策也逐渐从“前瞻指引”转向“数据导向”。尽管近期美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可持续性存疑,特朗普政策尽管会刺激通胀,但具体能执行多少也是未知数。目前期货市场隐含17年只有两次加息,而且最早一次加息也要等到17年6月,这意味着17年上半年美国加息风险有限。




市场预期过高,低于预期的数据出现就可能导致巨震。从去年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大幅飙升,美股迭创新高,美债收益率迅速上行,都反应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较高,而一旦披露的数据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或者特朗普未来新政执行困难,市场预期也会在短时间内反转。当前利多美元的因素已经基本被市场“price in”,而一旦市场出现低于预期的消息,巨幅震荡将不可避免。近期美国出口数据回归正常的低迷状态,而欧洲多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则好于预期,尽管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并不大,但对美元却成为利空,而美元指数的回落则推动人民币走强。




2.2、原因二:央行有效管理,空头踩踏离场


面对汇率贬值压力增大而外汇储备减少,央行稳定汇率的动机增强。近两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不断发酵,我国外汇储备从最高点时的接近4万亿美元已降至当前的3万亿,仅2016年一年时间降幅就在3000亿美元左右。近三个月美元处于强势周期,年初居民购汇压力增大,央行近期出台多项政策控制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例如货币短期收紧部分是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尽管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未变,但购汇的申请和使用均更加严格;改变人民币中间价货币篮子的构成和下调美元权重等等。


此次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的跳升或也和央行的干预管理有关系,在美元指数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空头受到强力打击。本次人民币暴涨最初是从离岸市场开始的,在离岸市场要做空人民币就要借入人民币卖掉,同时持有美元,所以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就是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离岸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隔夜利差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不断扩大,1月5日更是飙升至38%的高点,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急剧增加。央行在2015年起就开始“抽回”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因而本轮离岸流动性的收紧或也与央行的再度干预有关,导致离岸中资银行减少人民币拆出。而由于人民币空头成本瞬间飙升,踩踏离场时也加剧了离岸人民币利率飙升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3、未来走势如何?短期有望企稳,长期靠抑泡沫!


人民币短期或将保持阶段性稳定。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好转、加息的预期已经在美元指数中得到体现,美元指数的进一步上行需要更好的数据支撑,而事实上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不够强劲,出口回落、投资疲软可能令16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特朗普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从内部来看,国内经济仍相对稳定,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央行不仅增强了资本项目监管,预计未来对汇率的干预管理也会持续,所以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保持稳定,要突破7.0还需要很高的条件。


长期看,稳定汇率靠抑制地产泡沫、加快改革。从经济增速、顺差和利率角度比较,人民币都要好于美国,但是过去几年的中国房价涨幅远超于美国,而且中国房地产的总市值已经超过美国、但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汇率贬值的压力主要源于房地产泡沫。由于中国对美国有着巨额的贸易顺差,因而特朗普放言要给中国征收45%的关税,以及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意味着有着巨额顺差的中国汇率如果再继续贬值,也会有越来越大的外部政治压力。长期来看,要解决人民币贬值压力,必须要严格控制房价增速、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为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作者: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梁中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