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暴涨暴跌背后:人民币国际化存疑

时间: 2017-01-06 22:41: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周五上午,人民币中间价大幅飙升639点,报6.8668,创2005年以来最大调升幅度。

本文选自“网易财经”,综合自:“港股那点事”、“路财主”。


 

周五上午,人民币中间价大幅飙升639点,报6.8668,创2005年以来最大调升幅度。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307,16:30收盘报6.8817,夜盘收盘报6.8830。周五下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跳水,跌幅扩大至1%,创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最大跌幅,跌破6.86关口,最低触及6.8622,基本回吐周四涨幅。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现跌433个基点报6.9250,两岸价差超600点。

一、人民币三连涨


金融界有一句谚语叫,“一根大阴线改变情绪,两根大阴线改变信仰,三根大阴线改变节操”。1月5日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就成功实现了三连阴,在岸-离岸价格一度倒挂逾1000点,创下CNH 2010年问世以来最大周度涨幅。

 

1月4日下午,离岸人民币(CNH)涨超400点,强势收复6.92关口,此后一度升破6.87关口;1月5日,离岸人民币更是势如破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8817,创近一个月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大涨668点,创去年2月15日以来最大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午后直线飙升,最高升至6.7858,日内连续升破6.86、6.85、6.84、6.83、6.82、6.81、6.80、6.79八大关口,两地价差倒挂逾600点。


请问,三根大阴线之后,你的节操还在吗?


二、香港人民币隔夜HIBOR飙升


人民币成功实现三连涨的同时,香港人民币隔夜HIBOR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香港人民币的同业拆息利率飙升。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1月3日)和第二个工作日(1月4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就分别飙升至了17.76%和16.95%。1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全线飙升,隔夜Hibor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续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



1月6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299.8个基点至61.333%,连续第二日暴涨。7天利率升至24.731%,大涨717.6个基点。14天利率升至19.626%,大涨391.9个基点。(注:离岸人民币Hibor隔夜利率在去年1月12日创下66.82%的历史高点。)


三、年年岁岁花相似:去年发生了什么?



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连续升值,这一幕幕是不是似曾相识?是的,类似的场景就曾经发生在去年的1月12日和9月19日。


 

去年的1月12日,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状况加剧,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1月11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一周、两周Hibor也分别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

 

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收紧时,人民币汇率会怎么样?

 

去年同一时期,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飙升创下历史记录后,人民币汇率相应地在1月11日大幅升值逾800点,1月12日继续延续升值态势,一度上涨380个基点至6.5641元,打平了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差价。

 

然而,人民币的升势并未持久,过完一季度之后,人民币在第二季度从6.5左右贬值到了约6.7。

 

三季度的人民币汇率表现得波澜不惊,对于10月份的人民币入SDR表现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但是,表面的波澜不惊底下,掩盖的可是波涛汹涌。

 

从9月14日到9月19日,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利率不断创新高,连续多天脱离市场正常水平。9月19日,隔夜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 Hibor)甚至报到了23.68%,较9月15日的7.95%大幅飙升,创下2010年3月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二高值,仅次于今年1月12日的66.81%。不仅是隔夜利率,其余所有期限的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都处于历史次高位,7天期CNH Hibor从8.99%升至12.45%,14天期CNH Hibor也攀升至12.45%。

 

然而,三季度似乎是一场深不见底的暗战,“十一”大限一到,人民币顺利完成入SDR后便重新打回原形。在10月份之后,人民币一度从近6.5一路上扬到了年底的6.988。

 

时隔一年,央妈大战空头的大戏又再次上演。一边推高离岸人民币汇率,另一边则 “釜底抽薪”,推高Hibor(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让空头借不到人民币,或者借入人民币的成本奇高,从而将空头的威风杀得遍地。

 

而且,央妈已经不是去年的央妈了。有了去年开年的经验,今年在头三个工作日就将空头打爆。

 

开年头三个工作日,央妈就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击,三日之内,人民币反弹近1600点——对于货币汇率而言,这是足以打爆任何空头的一个恐怖升幅。更不用说,央妈还抽走了任何一个人民币空头都需要的武器,借入人民币。当央妈抽走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空头做空时借入人民币的成本飙升至38%以上。这做空的代价可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啊,更何况央妈三根大阴线足以打爆你的头。

 

隔夜拆息率的飙升,并非偶然:收紧人民币流动性,大幅拉高息口,抬升做空者的成本,令其知难而退才是每回隔夜拆息率(HIBOR)飙升的真正原因。


四、今年有什么新气象?


尽管离岸人民币顺利实现三连涨,“三根阴线改变信仰”的故事在这里却完全不起作用。别说信仰了,市场的情绪变化都不是太明显。从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来看,空头们对人民币期货的热情有增无减。

 

近几个月以来,香港交易所人民币期货成交量急速攀升,今日再创新高。

 

截至1月4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日均成交量高达4555张,刷新2016年12月的日均成交量纪录,当时日均成交量为4325张合约。事实上,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量在2016年8月以来就逐月攀升,日均成交量由去年8月的915张跃升至今年1月的4555张。月度成交量方面,2016年12月的合约成交量为86490张,而在今年1月刚刚过去的两个交易日中,合约成交量就已达到9110张,若该势头得以延续,预计1月合约成交总量将超过去年12月。按年来看,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成交量达到538594张,约为2015年全年的两倍。未平仓合约则在2016年12月30日创下45635张合约的新纪录,约为全球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总和的2/3。

 

1月5日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更是激增,创下了惊为天人的单日成交量(见下图),完全秒杀过去一年以来任何一日的成交量。市场情绪看来丝毫没有因为空头被央妈打爆而熄火,相反,嗅到金钱血腥味的空头们在今天将其兴奋的情绪引向了最高潮。


 

昨天人民币期货的成交价在央妈的极力追击下有所回调,但市场的看空情绪仍然很热烈。据今日的人民币期货报价推算,市场认为到今年3月人民币会到6.9455,6月份会破7,年底市场认为人民币会到7.1755。


 

1月4日,港交所还宣布,计划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若市场准备就绪,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权合约可望在2017年第一季开始交易。新期权合约将配合香港交易所现时提供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及其他人民币货币期货。  根据主要合约细则,期权合约金额为每张10万美元,交易费为8元人民币,首6个月豁免。而且,该期权为标准场内合约,具有高透明度,缴付保证金后即可买卖,可大手交易,合约期可长达16个月。

 

人民币货币期权一旦推出,围绕着人民币市场的赌徒将会越来越多,这个市场也会愈发地热闹。

 

后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央妈重回去年的套路,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你可以做空人民币,但心不要太大,否则你可能偷鸡不着,蚀掉卿卿性命。”防止外汇流失,换汇卡来卡去,都不如三根阴线来的有效。


汇率暴涨背后,其实是人民国际化的失败


香港放高利贷的都要怀疑人生了。


因为,昨天晚上香港市场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高达38%,人民币Hibor暴涨2139个基点。今天,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299.8个基点至61.333%,连续第二日暴涨。

 

短短一夜之间,人民币离岸汇率从6.95暴涨到6.81,人民币空头被完爆——某种程度上说,很有可能是人民币空头自己的踩踏造成了这种结果。


 

我大中国民众欢呼央妈收割洋韭菜,又一次赢得汇率战争的巨大胜利。

 

相传,是央妈通过四大行收紧人民币境外流动性,以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对海外人民币流向的整体精准掌握,央妈打爆空头可谓是分分钟的事情,这一次的汇率飙升与2016年初的人民币汇率短期飙升,并无例外之处。



我想说的是,一体两面。

 

央行能够如此轻易收紧海外人民币,导致人民币借贷利率急速高升,也说明了海外的人民币市场并没有形成特别大的规模,海外人民币基本处于中国自己自导自演的状态。

 

众所周知,中国央行从2009年下半年起,开始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在2010年至2015年上半年,人民币国际化貌似取得了大发展; 2015 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显著放缓,大多数指标都出现了逆转。

 

我专门整理了一个表格,你就能看出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情况(见下图)。



自从货币,特别是信用纸币的概念和本质逐渐为大众认知以来,咱中国人老有种梦想,咱为啥不能和美国人一样,扛上美联储印刷的废纸美元,到了国外就可以买买买……

 

有朝一日,我们扛上人民银行印刷的一堆废纸,也去剥削他国人民,也去轻松买买买——这就是2009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一直在鼓吹的人民币国际化。

 

然而,自打2009年一开始,我就对人民币国际化不怎么看好,也写过很多文章深入讨论这个问题。

 

任何一种货币,想要走向国际化,只有升值一条路,没有人想要持有一种可能会大幅度贬值的货币——对于任何一种非美货币来说,想要国际化,必须在长期内具有升值潜力——反之,一旦形成贬值趋势,别说什么国际化,连本国金融系统稳定都会成为问题!

 

显然,从2008年到现在,人民币的这种潜力已经被利用殆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做空一种货币的途径,以人民币和美元为例:


货币炒家首先以某种代价(利息)大量借入人民币,在市场上抛出,导致人民币贬值之后,这些货币炒家就会以贬值的汇率再来购买人民币换回去,中间的差价,去掉成本就是利润。

 

换句话说,要做空人民币的人,必须拥有很大量的人民币才行!

 

因为央行很清楚海外人民币的规模及其流向,而且还拥有天量的美元储备,所以央行如果想打爆人民币空头,可谓是易如反掌——当知道大多数空头的人民币交割日之前,大幅度提高人民币借贷利率,货币炒家们就会亏得连裤子都输掉。

 

但问题的根本在于,人民币本身到底值不值钱?

 

如果人民币本身不值钱,即便央行可以每年找两个机会狠宰空头们一把,但对于人民币长期的币值却并无太大意义。


本文选自“网易财经”,综合自:“港股那点事”、“路财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