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暴涨2000点!人民币汇率史上最疯狂的48小时!

时间: 2017-01-05 22:15: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夜,在人民币空头资金受到严重挤压之后,离岸人民币暴涨,日内涨幅超过700点,今日早间,人民币“势如破竹”趋势继续维持,一度涨破6.87关口,较隔夜最低点涨约1000点,为一年来最高涨幅。

来源:周密金融综合自环球老虎财经(陈琳) 外汇头条(waihuitoutiao)中金在线(cnfol-com)、政经纵横谈(dazhengjing,作者雷思海)、黄生看金融(fengyuhuangshan)、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


离岸人民币的涨势气吞河山!


昨夜,在人民币空头资金受到严重挤压之后,离岸人民币暴涨,日内涨幅超过700点,今日早间,人民币“势如破竹”趋势继续维持,一度涨破6.87关口,较隔夜最低点涨约1000点,为一年来最高涨幅。


午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8关口,现报6.8144,连破5大关口,收复多处失地。从1月3日到5日,人民币对美元最低点到最高点,涨幅近2000点。

同时在岸人民币也较今日中间价最高涨超300点,美元对人民币一度下破6.89关口,最低至6.87。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续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在中国强调了支持人民币的决心之后,投资者开始看跌美元。

  

根据交易员的观察,中国央行继续表现出明显收紧流动性的趋势,周三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1400亿元,连续第二日净回笼。Shibor利率也多数上涨,隔夜、7天和14天品种纷纷下跌。

  

仅仅在过去一周,央行就抽出了近0.5万亿元的流动性,同时,银行机构也在这段时间里争夺各种资源以获得廉价资金。

  

另外,还有有分析师指出,昨夜离岸人民币的走强,就是在做空成本攀升下,市场选择的转换。换句话说,市场上本来人民币空头较多,但在选择逆转之后,空头回补,引发大量止损盘,进而形成了“多头踩踏”的局面,导致离岸人民币的持续大涨。

  

做空人民币的成本飙升,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加之美元下跌,触发了大量离岸人民币止损盘,造成空头踩踏。

  

外媒还纷纷认为这是中国央行精心谋划的一场计谋,就是为了围剿所有人民币空头。

  

同时,也不知是不是巧合,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也创下了新高。也许人民币流动性都被放到了别处。

在后来的几个小时里继续垂直升高。

人民币升值,也有人认为是因为中国会进一步严控资本外流,比如可能会要求国有企业将美元资金调回国内。


彭博社报道,如果有必要,中国政府可能会要求国有企业“暂时将经常账户下持有的一些外币转换为人民币”。另外,如果有必要的话,中国可能会继续抛售美国国债以支撑人民币。


踩踏后,未来几周怎么办?


近期CNH走势反映出央行的一种新态度,只要不愿为CNH提供过多流动性,市场将一直呈现目前的流动性趋紧,而这样流动性趋紧会使做空成本大增,最终导致人民币的走强。CNH隔夜继续暴涨,空头回补加上美元的相对弱势,导致了市场一片踩踏。

 

在这种预期下,未来几个月交割的购汇远期头寸只要仍有利可图,也可能提前反向平盘,这又造成了另一个踩踏效应。而这种看似钱荒的情况应不会持续,甚至可能很快变盘。因为交易头寸很机敏,一旦利率畸高且方向不明,市场将快速出清。而一旦空头大幅被洗盘,流动性或快速改善,这时押注人民币利率持续走高也可能被迫清盘。这样的状况去年年初曾出现过。

 

有一种感觉是,人民币将不久开始跳贬,这天离岸市场的走势是国家队的惯用做法,把空头主力彻底消灭的时候,他们便成为最大的空头,一旦建仓完成,趋势将很快反转。

 

市场上是怎么看人民币汇率的呢?12个月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仍然比同期在岸远期高,差值也处于高位,这意味着人民币看跌预期仍然强劲。

此外,根据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提供的数据,期权市场上大资金认为2017年1月份人民币波动范围在6.85-7.05之间。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这两天人民币暴涨的情况下,押注人民币汇率跌破7.0的资金规模仍然非常大。

也就是说,看贬人民币汇率比看升更安全,空间也更大。所以,明智的做法就是,趁人民币汇率还比较高的时候去换美元。


这轮踩踏的后果是什么?


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被认为是相对自由的市场,经此一役,其人民币汇率的定价作用严重受损。实际上,自从去年央行干预离岸市场以来,即期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定价功能就已经严重受到损坏。

 

另外,离岸人民币池子本来就比较少,这么一折腾,一千亿美元的规模还剩多少?猜测,估计也不多了。

当然,抑制过度投机没错。可是,更关键的问题是,万亿美元的离岸人民币衍生品都建立在这点离岸人民币存款上,你这么大动作的去操纵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衍生品市场还怎么玩?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还很长。 


更大的危机在逼近


这两天都在关注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一个更大的危机在逼近。


一夜之间,全球流动性拐点从未如此之近:三个月美元LIBOR 自2009年以来首次突破1%;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至40%续创一年新高,3个月Shibor已经连续55个交易日上涨……


2016年一直没落下的那只靴子,要在2017年初落下了吗?

 

Hibor飙升前文说过了。接下来是shibor。Shibor连涨55个交易日,境内流动性亦难言宽松。

 

2016年债市大地震似乎还让人记忆犹新。虽然“萝卜章”事件已经过去,但流动性依旧难言宽松。


从不同期限Shibor利率走势看,短期资金紧张态势有所缓解,但中长期资金利率仍然走高。下图显示,3个月Shibor已经连涨55个交易日,周四更是跳涨35个基点。

鉴于中国政策制定者对国内资产泡沫的担忧、以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中国央行正更偏向鹰派。新年伊始,中国监管层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性更高。


美元Libor八年来首次上破1%,全球流动性格局将变!


中国正在遭遇的流动性收紧并非特例。周三夜间,因投资者预期经济增长和通胀将加速,全球利率继续攀升,三个月期美元Libor突破1%重要关口,为2009年5月来首次。

全球利率攀升是Libor持续走高的重要推动力。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西方大量银行处于崩溃的边缘,Libor曾急速飙升。

 

欧元期货暗示交易商预期今年年底三个月期Libor将达到1.54%,这将是2008年12月全球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2017投资报告中美林美银指出,央行流动性过剩的时代正在结束,美联储将加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考虑退出负利率政策,2017年可能是10年来首次市场面临流动性收紧。

 

货币政策收紧,利率走强,这意味着全球所有风险资产价值面临重估!


空头是怎么踩踏的?


央妈干预汇率的主要手段包括:过滤人民币中间价贬值动能、调节离岸市场资金成本,以及窗口指导中资大行直接入市。

 

这两天的空头踩踏,央行主要用了前两个手段,剩下的交给市场完成。

 

1.中间价定的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仅下调28点报6.9526,调降幅度要小于市场预期的模型(6.9560左右)。

 

按某著名外汇交易员所说,“今天人民币的中间价至少比应该有的定价,高了400个bp”。要知道,昨天才是人民币指数篮子货币构成从11种增加到24种的第一天,大多数机构还在测试及验证新构成与人民币中间价关系的懵逼状态中。

 

相较于美元指数走势,中间价表现偏强,透露出央行加强汇率维稳的信号。

 

2.干预离岸市场利率。去年12月以来,CNH的整体利率水平高于常态,香港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持稳于10%以上,这意味着离岸空头做空人民币的利润空间大幅收窄。

今天,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利率定价较前一交易日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创自2016年1月12日以来新高。

3.空头踩踏。在离岸拆借利率高企的情况下,做空CNH即期的利润空间被大幅收窄。考虑风险/回报比,反而不如转手做多CNH,还可以赚取人民币和美元利差的利润。


昨天晚上,USDCNH一个显著现象是SPOT大幅下行,但不同期限的SWAP却显著上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在外汇市场上,SPOT是T+2交割,因此,对一个SPOT多头而言,需要在T+2融入人民币,如果预期T+2很难拆借到人民币资金或拆借成本非常高,那么会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选择,平掉人民币的空头头寸进行止损,这会带来人民币汇率升值;

第二种选择,继续“死扛”,这会带来SWAP大幅上升。


由于对央行的态度预期存在差异,市场上既有人选择止损退出,也有人选择继续“死扛”,因此外汇市场的表现就是SPOT大幅下行,但SWAP却显著上升。随着一部分人止损退出,人民币汇率开始上涨,这会触发更多的人到达止损线,进而有更多的人止损平仓,空头开始进入踩踏模式。


这轮踩踏的契机是什么呢?央行强制国企结售汇,以及严格审查换汇的消息出来,让空头蒙圈了,因为没有真正的先例可参照,使得他们与这一举措对抗的成本变得不明朗。于是空方的表达空间被约束。

 

这种情况下,央妈稍微一拉离岸人民币汇率,空头立马就吓尿,紧接着发生踩踏。


央行此刻出手保汇率,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即将就职?


根据CNBC的报道,中国支撑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是希望在特朗普就职前牢牢地掌握人民币的局势。因为特朗普的上台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人民币仍面临外部压力。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威胁要通过提高关税打击中国的出口贸易,并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瑞穗银行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人民币中间价受到支撑而且借款利率的上升,都表明央行在加紧捍卫人民币,防止破7。

  

Cheung指出,特朗普的政策实施方向和对中国的立场,在2017年对美元和人民币走势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而且,中美紧张关系在去年12月开始有升温趋势,特朗普上任后任何挑衅行为都会使贸易战争的爆发风险升高,并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大量抛售离岸人民币。

  

一位外国交易员说:“人民币定价在今天比预期更强劲,而且同时国有银行实际上在市场上继续提供美元”


一个可怕的变化,整晚都是空头带血的平仓


在几乎所有空头都认为人民币在2017年初会贬值跌破7之际,中国做了几件大事,将空头年初毕其功于一役的美梦击碎,丢盔弃甲,狼狈不堪。


一是大幅度收紧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香港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已经创下了三个多月新高,高达了17.8%,隔夜拆借利率如此之高,可见人民币流动性是多么枯竭。这导致了之前做空人民币的空头,到了平仓的时候,没有人民币可以买入,要买入只能高价去买。


同时,中国加强了外汇管制,在购汇申请书中,明确要求购汇不能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保险投资等,这是非常高明的外汇管制手段。一旦不能像过去那样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等,那么人民币空头就后继乏力,没有新的力量加入,那么人民币被做空的势头就会缓解。


现在的人民币空头赌央行在2017年初将人民币大贬值,并偷偷建了大量的仓位,结果中国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没有将人民币汇率在年初大贬值,反而大大加强了外汇管制。并在离岸市场大大回收人民币流动性,导致人民币空头的做空成本急剧上升,无处拆借人民币。


这个时候,市场发生了一个可怕的变化:那就是统一的预期人民币年初大贬值,到现在认识到人民币年初不会大贬值,反而是越来越严厉的管制,这个时候空头就慌了。


于是一场金融市场的大踩踏就发生了,人民币空头慌不择路的平仓,导致人民币离岸汇率昨晚暴涨,而且随着跟风效应形成,整个晚上,都是空头的带血的平仓。


一次早有预谋的“大屠杀”?


其实,这也是一次早有“预谋”的“大屠杀”。


央行公布外币资产数据,去年9月底,央行手头的外币远期空头头寸,增长了164亿美元至453亿美元。


有人说,这说明人民币未来要贬值。但只是可能,因为未来贬还是升,要看具体情况。但是,另外一种可能则更现实,那就是这意味着,久违了的央行对人民币空头的大屠杀,随时可能上演。


拿着3万亿美元外储的央行,摆明了自己的多空头寸最新方向,若没有后续手段的话,不是真的成了待宰的羔羊?


而时机则选在对手最看重的2017伊始,目的就是要打击空头的信心。


大家知道,因为新的一年来临,意味着居民5万美元一年的换汇额度重新开启。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兵贵选时,对于任何希望在人民币汇率市场上获得斩获的资本,都不会错过这个最关键的布局时机。因为在最关键的的时间点,可以用最小的筹码,发挥最大的作用。


做空人民币的内外资本很希望人民币暴跌。


遗憾的是,真正的空头,早就把手头的人民币换成了美元,现在手里没有人民币了。连筹码都没有了,这是无法做空人民币的。除非去借,但海外也难借到,因为成本比以往高很多。


所以,他们能做的,就是用一点战略性的资金,在离岸市场去引导,让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比在岸的低。这样,国内的某些打着“忧国忧民”招牌的的专家学者,就可以讲故事给吃瓜群众了:赶紧换美元吧,否则后果你懂的。


它们最终的期待,是指望国内的人民币持有者,去替自己来制造一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暴跌,这样它们就可以坐着数钱了,而乌合之众能够赢钱的唯一前提,就是它们的盲从真的如专家所愿,搞垮了中国经济,才能赢得一点微薄至极的利润。


所以,在离岸市场出手,也是打蛇打七寸。


强弩之末的征兆?


其实,美元这轮反弹,已经出现了强弩之末的征兆。总体来看,当前的美国资本市场进入了特朗普效应的后半场,市场等待特朗普1月20日上任之后,有没有新的兴奋点出来,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这一轮美元与美股的同向反弹,恐怕就要告一段落了。


与此同时,德国与欧元区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已有所抑制,这意味着在美元指数权重中,占据半壁江山的欧元已经没有什么跌头了。


在这个时候,央行的出手,就有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金融战,市场一致的预期,最后一定导致灾难,就如昨晚上演的一样,不要幻想通过做空人民币获利,因为背后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力量,永远不要幻想做空自己祖国的货币获利!


强势美元到头了吗?


中信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然存在,投资者需要时间重建对人民币的信心”。

  

其实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增无减也跟A股的下跌一个道理。这在经济学上称为“适应性预期”。简而言之就是:投资者根据过去的市场波动判断未来,如果过去市场是涨的(跌的),他们就倾向于认为市场还会上涨(下跌),直到市场走势逆转,他们才会重新建立新的预期。

  

在2015年6月15日股市下跌之前,多数股民在3000点眺望4000点,到了4000点展望5000点,到了5000点又梦想1万点。直到6月股市开始下跌之后,股民情绪才集体转为悲观。而人民币一跌再跌,也是一个道理。

  

然而,另一方面,特朗普的财政支出计划和贸易保护措辞让美元飙升,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但是随着他的就职越来越临近,投资者开始感到一种极度的不确定性,这也促使一些美元多头选择平仓、获利了结。

  

同时,本周四,美联储公布12月14日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绝大部分FOMC委员认为,在特朗普治下,经济增长预期存在上行风险,因为预计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

  

美元指数在周二公布了美国强劲的制造业数据后触及103.82,14年高位,然而,在不到两天时间里,周四美元指数下滑至102.2。同时,欧元兑美元也升至1.0524。

  

美元指数一夜之间抹去了这周创下的14年高点。

  

Daiwa证券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称:“近期的经济数据还不错,所以整个市场处于追逐风险模式,美元也受到了一定的支撑,但是,随着美国债券收益率的见顶,美元上涨也正在失去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