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人民币何去何从?

时间: 2016-12-19 17:33:10 来源: 极地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中国需要应对的问题很多,从内部上要控制不断攀升的债务,解决企业爆发出来的债务违约,以及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外部上,除了要应对美联储升息为中国央行带来的货币紧缩压力外,还要面对特朗普政府可能实施的中美贸易新政。

来源:极地财经 和讯外汇


  2017年中国需要应对的问题很多,从内部上要控制不断攀升的债务,解决企业爆发出来的债务违约,以及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外部上,除了要应对美联储升息为中国央行带来的货币紧缩压力外,还要面对特朗普政府可能实施的中美贸易新政。


  美联储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0.5%~0.75%,并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美联储比预期之中更加鹰派,虽然联储官方不断强调会逐渐收紧政策,但市场利率预测的中值却显着上浮。耶伦否认支持经济过热以及高压经济,这与之前的表态不符。可以理解为美联储对通胀容忍度下降,加息进程可能提速。美联储上调利率预测,并未上调通胀预测,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实际利率预测上调,这是对美元的重大利好。


  根据彭博统计,在过去三轮加息周期中,美元在加息之前6-9个月平均升值近9%。随后美元就会走“下坡路”,6个月平均暴跌约6%。而现在,基于美国经济表现超越其他国家,且美联储是唯一准备加息的主要央行,市场持有大量美元多仓,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美元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大。从市场表现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当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近1%,并未向以往那样“见光死”也是对市场预期的一个回应。


  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也意味着强势美元时代的来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也会令全球资本流动出现较长时间的冲击。全球美元债务高企,而经济增长依然疲弱,美元美债进一步上涨可能令全球经济陷入更艰难的境地,中国金融市场可能首当其冲,并蔓延至周边市场。


  目前,中国正在受到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强势美元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的问题,人民币如何对一篮子货币贬值或维持现况至关重要。若中美贸易出现问题,中国贸易重心将会转向至其他地区与国家,而人民币相对过高的币值则成为阻碍。因此,不排除人民币主动、快速、大幅贬值的可能性。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央行难以或不愿直接出手干预人民币汇价,但可以通过收紧境外流动性控制离岸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同时对境内购汇窗口指导。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市场留给中国央行的选项并不多。一、维持当前的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相对市场化和相对透明的政策,可以有效缓解市场对人民币走势变幻莫测的担忧,却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二、重新调整人民币中间价机制,使人民币汇率变得更难预测,可以遏制贬值预期,并冲击到那些押注人民币加速贬值的空头。


  2017年人民币贬值是大概率事件,或呈现前低后高走势。1月,随着新年度换汇额度开始资本流出或再度攀升,为人民币走势带来压力。若美元在短期内继续维持强势或高位震荡,人民币汇率破7的风险将增大。


  整体来看,人民币贬值趋势难以终结,但贬值幅度将会略有缩减,更趋向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跌破7.0关口后,较大的可能是保持宽幅双向波动。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阶段性压力消化,美元指数大概率呈现震荡微幅上涨态势,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会随之阶段性减小,SDR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人民币走势。


  美国2017年1月数据极其重要,若为美联储3月加息铺平道路。美元可能会出现一轮急涨,人民币汇率也会出现快速贬值,甚至可能触及7.2-7.3一线。美联储若实现连续两次加息,必然会对经济增长构成一定的压力,这将令美联储下次加息预期减弱,市场或陷入观望态势,美元则可能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或借此时机反弹并进入区间走势。人民币汇率如何才能够尽快平稳地达到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才是下一步需要探讨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极地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