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笨蛋,重要的不是加不加息,而是守住汇率!

时间: 2016-12-04 22:03: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从去年的10月份以后没有再加息,但是我们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朝上走的,甚至我有一个大胆的建议,如果一定时候,如果条件适合,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导读

“谈到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大家都说美元要加息,这对我们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压力,但是我们就没有看到,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也在上升,尽管从去年的10月份以后没有再加息,但是我们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朝上走的,甚至我有一个大胆的建议,如果一定时候,如果条件适合,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盛松成的讲话再次引爆了交易员的担忧。因为金羊毛工作坊就在现场,说句公道话,盛司长讲话的重点不是利率,而是汇率!


“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市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政策宣传增加与市场的沟通,让市场的短期预期更多地回归基本面。”



文章:要加息?你们还能更标题党一点吗?(附盛松成讲话原文)  

来源:金羊毛工作坊、财新、债券圈


尽管从去年的10月份以后没有再加息,但是我们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朝上走的,甚至我有一个大胆的建议,如果一定时候,如果条件适合,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以下是盛松成讲话全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与本人确认)


盛松成: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


我想集中几分钟的时间谈一个问题,我的题目是“当今世界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第一个问题,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我讲几个主要的,请大家看P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PPI已经50几个月负增长了,但是9月份已经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都是6.1%,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我们今年最困难的是7月份,11月的指标出来之后,各项指标又比10月份略微好一点点。



大家再看内需,就是制造业PMI已经升到两年的最高点,非商务活动指数是54.7%。工业增加值,我们10月份比9月份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是很不容易的,里面有很多因素,具体的我就不再分析了。



我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民间投资,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民间投资,我们这几个月始终担心的,因为民间投资是最反映市场行为的。



我们再来看货币金融指标,这也是比较平稳的,我们年初定的M2的指标是13%,最低的时候是7月份10.2%,8、9、10月份每个月增加0.1各百分点,11月份是11.6%,年底估计会达到12%,货币量也是比较平稳的。



还有一个利率,我们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了。谈到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大家都说美元要加息,这对我们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压力,但是我们就没有看到,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也在上升,尽管从去年的10月份以后没有再加息,但是我们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朝上走的,甚至我有一个大胆的建议,如果一定时候,如果条件适合,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我刚才讲的是基本经济面,所有的基本经济面我仔细分析了一下,分析了20个指标,很难找出一个指标说最近一两个月为什么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这么大,而7、8月份的时候指标不怎么好,贬值压力不这么大,我一会儿再讲。


我说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分析人民币会贬值的问题上机会所有人都认同的,我没有看到否定意见,但是我有不同意见,我把数字列出来给大家看一下。说是货币超发导致人民币贬值,所有人都这么认为货币太多了,但是人民币汇率是跟美元相比,不仅看人民币超发不超发,还要看美元超发不超发,如果美元也是超发的,你就没话说。请大家看这个PPT,从2007年到现在为止,10月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多少?2.7倍,美国扩张了多少呢?5.2倍,几乎是我们的一倍,因为他进行了私人量化宽松,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网站上都有。



还有一个M2,我们比人家高了一点,我是从2014年开始比的,因为2014年耶伦上台了,我们比人家高,我们是12.5%,人家是6.2%,但是货币是用来交易的,还要看GDP的增速,我们的GDP同期比美国高了5个百分点。第二我们的金融体系是间接融资为主的,间接融资是要创造货币的,美国的资金是不少的,你们不能单单看我们国家的货币供应量高,因为直接融资股票都在流通,一样发生作用,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货币过程当中,很多东西都是不用货币的,所以我们的货币发生比较快,美国不存在这个问题。



我刚才说的都是金融数据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你经济金融都不支持人民币贬值,为什么人民币会贬值呢?我觉得预期是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市场觉得你要贬了,往往就要贬了,没有道理的。我的认为是单边预期会使汇率超调。首先我们看8月汇改,比较流行的一次性贬值,一次性释放积累的贬值压力,从而实现市场出清,我觉得这是理想的状态,什么是一次性贬值?你贬值多少?一次性释放贬值的压力是多少?市场都找不到,你能一下子找到贬值多少吗?不可能的,市场不是理性的,短期内不可能完全的回归基本面,而且由于预期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加强,单边预期往往会超调,超调理论大家都知道的。2015年8月11日汇改,当时一下子贬了3%,大家想过吗?为什么我们贬值3%,而不是贬值6%,而不是贬值2%?最关键的说,完全是我自己的理解,绝对不代表央行,就是当时有一种考虑,就是可能一年来,我们差不多8月11日汇改前一年,市场累积的贬值压力是3%-4%,你真以为我们一次性释放3%-4%,市场就出清了,实际上并不是的,你一旦放开以后,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某种意义上来说,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是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



今年是经济最不好的时候是7月份的时候,但是7月份的时候,正好是人民币升值,贬值压力最小的时候是8月份的时候,9、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停地往上走,但是贬值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你一点理由都没有办法从经济上找理由的,所以我始终觉得预期是自我加强的过程。



最后我讲一下这是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特殊性,因为我们国家对外的资产负债表使得我们稳定预期的汇率特别特别重要,因为我们整个国家资产负债表是净负债,负债多少呢?是1.6万亿。我们中央银行是真正的净负债,2015年的时候是3.3万亿,现在是3万亿,但是我们其他部门,包括企业,这个企业部门里面,银行部门,还有广义政府我们都是净负债的,净负债是多少呢?大概是1.7到1.8万亿美金,所以整个国家的净资产是1.5万亿美金,所以这是非常麻烦的问题,这些债务你总是要还的,这一部分债务往往会加强我们自我预期的加强。



我们的短期债务是多少呢?是9000多亿,基本上都是集中在私人部门,不是中央银行,这部分短期外债会加强贬值的预期,如果三年要还的业务我不管它,贬值、增值谁知道呢?但是是三个月还的呢?两个月还的呢?如果预期贬值我想一切办法要购买,我想一切办法不结汇,所以我们国家特别需要稳定预期,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投机因素,大家觉得要贬值就做空你,还有就是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决定的,我们必须稳定预期,如果不稳定预期,3月份的钱2月份就没有了,6月份要还的钱,可能5月份就没有了,这个情况在有些国家会出现,比如说日本,日本的中央银行也好,私人部门也好,基本上都是净资产,我们特别需要稳定预期。



最后这是我的结论,什么结论呢?当务之急是稳定人民汇率预期,当市场难以通过自身的力量回归稳定的时候,我们就要经过舆论宣传,我们就要经过实事求是的分析,让所有的企业、个人都了解基本情况,同时我觉得我们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最佳时期,为什么?因为人民币会有5万美元的额度,如果每个人都去买1万,那就是5万亿,如果我们5000万人买1万,那是2500万亿美金,请大家想想我们的股民是多少,股民就有9000多,而且5万亿不是以单位来买的,是以个人来买的,我们有钱的人,一家三口人都可以买。为什么要稳定预期,就是为了要稳信心,我告诉大家我不会大贬,贬一点点你买了不合算,因为我们有中美利差,还有中间的交易,使得我只要不大贬,一年的贬值不超过4%、5%就没有必要买。我告诉在座各位,如果不超过5%以上就不要买,你们每天看红的、绿的股票还不够,还要为了5万美元盯着外汇的表格,没必要。但是大家要预期到大量的贬值的话,就全部去买了,这是一个窗口期,现在就要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因为稳定预期是要时间的,它不像是债券似的,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如果现在稳定了,1月份、2月份大家就不一定会蜂拥而上了。



最后一句话,稳定预期要靠宣传,前两天我们副行长一说就稳定一些了,但是人家是要看行动的,不仅看说,还要看做,所以最后一句话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们现在我们有最高的时候3.99万美金,现在我们还有3.1万美元,你要让那么多美金干什么?有人说是血汗钱,确实,一点不错,该用的时候就要用,不用就是守财奴,我们要知道两害相全取其轻,如果人民币再大幅贬值的话,那对产能的打击是非常之大的,我就不详细说了。


最后说一句话,时间换空间,这是我的建议,什么是时间换空间呢?我们相信国家的经济会逐渐好起来,而且经济比世界各个国家都好,只要以时间换空间,哪怕比较小的外汇储备的损失稳定我们的汇率,保持我们的信心,使汇率很可能从贬值逐渐变成升值都有可能。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