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篮”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两千点

时间: 2016-11-17 14:32:25 来源: 和讯外汇  网友评论 0
  • 在岸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并跌至6.8640。离岸人民币则跌至6.8700,续创记录低位。两岸汇率价差持续收窄。

  在岸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并跌至6.8640。离岸人民币则跌至6.8700,续创记录低位。两岸汇率价差持续收窄。


  稍早,人民币中间价报6.8495,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204个点,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走低。


  自人民币正式“入篮”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跌去超过2.7%,1800点之多。11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115,逾六年来首次跌破6.80关口。在岸人民币汇价则跌幅近2000点,达到3%。


  美元的持续强势上涨,令人民币正承受越来越高的贬值压力。不过,从最新的数据可以看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在上一周均出现小幅上涨。由此可见,人民币如此巨大的跌幅也仅仅是兑美元。


  这似乎折射出中国央行最新的人民币汇率管理策略。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央行此举在美元加息之际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又能打消市场对人民币无序大幅贬值的担心。更重要的是,借助人民币兑一篮子汇率保持稳定,央行有意在营造人民币避险货币的功能,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将更多人民币纳入非美货币资产池。


  不过,在经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初期的金融市场巨震后,当前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已经转向特朗普施政主张对美元会带来多大的利好效应。同时,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造成美元指数持续上涨,无形间加重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富拓外汇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认为,这彻底改变了金融机构对美元的看法——以往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未必能让美元指数有效突破100整数关口,往往采取逢高抛售美元获利了结的策略。如今随着特朗普一系列施政主张有利于美元加快加息步伐与持续升值,他们开始认为美元指数将站稳100整数关口上方,令美元升值周期贯穿整个加息周期。


  从这方面来看,人民币仍然有一定的下跌空间。Jameel Ahmad在与笔者交谈时也曾屡次谈及,中国经济相比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是非常好的,不必过多的担心人民币贬值。另外,人民币兑美元的确存在一定幅度的贬值,但相比世界绝大部分货币,人民币还是升值的,因为美元确实太强了。


来源:和讯外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