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市场随美国选举事件巨震 离岸人民币坐过山车

时间: 2016-11-10 14:21: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盘中最大跌幅近2%,但到了晚间则一度收复了白天所有失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世界名曲,《天鹅湖》优雅的旋律令许多人意往神驰。但在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却总是令人感到心惊肉跳。昨日(11月9日),全球市场年内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爆发。伴随着美国选举事件的起伏,当天全球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大幅震荡。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盘中最大跌幅近2%,但到了晚间则一度收复了白天所有失地。被称为选举事件“风向标”的墨西哥比索昨日则出现了8年来的最严重下挫,跌幅达到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不过,避险货币则大涨,其中日元一度暴涨400点。离岸人民币则坐了一回过山车:早盘一度跌破6.8关口,其后涨幅超过200个基点,但昨日晚间再度失守6.8关口,创历史新低。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选举事件落幕令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压力缓解,但中长期来看,美元存在较强恢复能力,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此外,美联储12月是否加息存在变数,也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干扰。海通证券宏观团队指出,特朗普对货币政策的态度比较矛盾:一方面,他抨击低利率滋生金融泡沫;另一方面,低利率的融资环境有助于扩大财政支出,这也是特朗普所需要的。


与此同时,特朗普意外当选,令亚太股市全线收跌;“避险之王”黄金则出现大涨,有避险属性的比特币也出现了上涨。


法国兴业银行认为,特朗普获胜将利好黄金,金价将发生膝跳反应,或攀升至1400美元/盎司甚至更高。火币网COO朱嘉伟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朗普政策短期内会对比特币的价格带来很大推动,但长期影响有限。


美元暴跌后收复全部失地


受美国选举事件影响,昨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


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元指数一度跌至95.89点,跌幅2.11%。但截至21:23,美元指数已经翻红上涨0.04%至98点,完全收复日内失地。


但同日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则盘中则出现了8年来的最严重下挫,跌幅达到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虽其后有所反弹,但截至昨日晚间,墨西哥比索对美元跌幅仍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特朗普多次点名将针对墨西哥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因而,墨西哥比索一直被视为特朗普获胜的“反向指标”。


人民币方面,昨日则上演了过山车行情。


11月9日早间,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80关口,刷新盘中纪录低点。不过,随着美元指数走跌,离岸人民币上涨趋势明显,涨幅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731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9点。不过,到了昨日晚间,伴随美元反弹,离岸人民币再度失守6.8关口,并创历史新低。


“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压力缓解,但中长期压力加剧。特朗普当选后,政策调整、市场风险和金融市场波动率提高,美联储有可能暂缓加息,近期美元会震荡调整,给人民币汇率以空间。短期看贬值预期将得到极大程度释放,资本外流压力也将缓解。”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王有鑫分析指出,但明年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快速度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届时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需要引起关注。而且特朗普的贸易和产业政策,可能让我国经常账户和金融账户承受一定压力,贸易顺差将下降,美国在华资本和利润将回流,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冲击。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短期来看,美国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因美国新总统当选带来的避险情绪还将释放,美元将有较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但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有望趋稳,贬值压力有望缓解。


他进一步表示,从中长期趋势来看,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未来美国国内宏观政策不确定性上升,或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避险效应,使资金回流美国,推动美元指数走高,但也不排除特朗普强行采取弱势美元政策的可能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黄金价格冲高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朗普在选举中获胜,导致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产受到青睐。其中,现货黄金昨日大幅冲高,但随后回落。


数据显示,11月9日,黄金价格一度创9月28日以来新高至1337.55美元/盎司,日内暴涨50美元,而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金价则有所回落。


“特朗普拯救了黄金的颓势,此前黄金的主导逻辑是全球央行的流动性拐点打压黄金,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则将‘不确定性带来的长期避险需求’这个因素引入黄金市场,未来黄金将取决于‘流动性拐点’与‘不确定性’之间的博弈。”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坦言,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不确定性”是否会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般阻止12月美联储加息,若12月美联储加息再度落空,则黄金上涨将难以阻挡。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12月的意大利公投,是否会出现“黑天鹅”事件。


邓海清进一步分析指出,若特朗普明确“弱势美元”政策,则黄金受益将更为直接;若美联储坚持12月加息,同时特朗普没有明确“汇率贬值”政策,则黄金的走势将大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黄金之外,市场的避险情绪也推动了有避险属性的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根据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数据,比特币价格(11月9日)早上9点开始从4836元一路冲高,截至14:00,最高达到了4983元,上涨了147元,涨幅为3%。


“比特币与其他全球流通的投资品一样,短期价格会受到国际重大事件的影响。”朱嘉伟表示,美国选举事件令全球金融市场瞩目,获胜的特朗普虽然没有对数字货币进行明确表态,但是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抬升了市场对于避险的需求。


不过,他同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美国大选事件对比特币价格的长期影响有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