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外汇支出结构看非洲国家商品需求和产业发展现状

时间: 2016-11-03 14:59:50 来源: 商务部  网友评论 0
  • 出口创汇是非洲国家工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诉求点,而外汇紧缺也是尼日利亚、安哥拉、津巴布韦、埃及等非洲国家的高持续性话题之一。

出口创汇是非洲国家工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诉求点,而外汇紧缺也是尼日利亚、安哥拉、津巴布韦、埃及等非洲国家的高持续性话题之一。从外汇支出结构可以看出非洲国家商品需求和产业发展现状。


NO1

安哥拉外汇过半用于食品支出

上周(10月24-28日),安哥拉央行外汇供应小幅增加,共2.132亿欧元,较此前一周的2.097亿欧元增加2%。


上周外汇供应相当于2.382亿美元,其中半数以上用于进口食物。


根据安央行公布的货币和外汇市场报告,食品进口使用1.102亿欧元;其次,工业部门使用4720万欧元;旅行、海外家庭开支及医疗和教育费用占1790万欧元;各公司的运营所需外汇占1420万欧元;另外,支付外籍员工薪水使用28.1万欧元。


上周售汇的币种仍然只有欧元。央行公布的美元汇率保持不变,1美元兑166.715宽扎。欧元汇率为1欧元兑186.269宽扎。


NO2
尼日利亚外汇三成用于购买成品油

据尼日利亚《抨击报》10月28日报道,尼财政部长凯米·阿德奥逊接受采访时称,尼三成外汇用于购买成品油,出口原油进口成品油的外贸现状让人沮丧。


她表示,因为没有能力处理原材料,该国在出口过程中损失了很多利润。尼政府致力于重建该国的基础设施,以提高本地生产力,创造就业机会,降低贸易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从而赚取更多外汇。


尼财政部长还称,由于全球市场石油价格下跌,政府财政收入减少,该国正处于艰难时刻。但政府有信心摆脱困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面对因油气价格下跌而日益减少的财政收入,尼将向诸如非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寻求帮助。


尼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在近日致国民议会的一封公开信中,向立法者寻求批准总额299.6亿美元的外部借款,以用于政府2016-2018年连续计划。


公开信显示,这些资金将用于包括农业,卫生,教育,供水,创造就业,通过社会安全网计划减少贫困,综合治理及财务管理改革等项目。


总统称,由于政府正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借款已不可避免。他相信这些项目将对该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非洲国家外汇支出结构反映了这些国家的外贸商品需求以及相应产业的发展状态。从安哥拉外汇支出结构来看,安哥拉目前食品严重依赖进口,未来安政府将可能在食品贸易和食品加工产业发力;而从尼日利亚外汇支出结构来看,尼出口原油进口成品油的外贸现状,显示了尼原油加工业滞后的发展现状,未来尼可能将加大对原油加工业的投入。


(来源:商务部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