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细数稳定汇率的“三大招数”

时间: 2016-10-27 14:34:10 来源: 商业保理  网友评论 0
  • 10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连刷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创两年半最长连跌纪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58,连续6个交易日调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势进一步放大,更是创出2014年3月以来最长纪录。

10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连刷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创两年半最长连跌纪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58,连续6个交易日调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势进一步放大,更是创出2014年3月以来最长纪录。


在此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上,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汇率稳定是金融安全的防火墙。那么,稳定汇率政策的常见方法有哪些呢?


货币政策


当汇率上升超过汇率波动上限趋势时,货币当局常常提高贴现率,带动利率总体水平的上升。


当汇率下跌、低于规定下限时 , 货币当局则降低贴现率、带动利率总体水平的下降 , 使国内货币供给增加、本币对内价值降低、资本外流,本国外汇需求增加, 最终使汇率在规定的幅度内变化。


外汇储备


每个国家理论上都会维持一定金额的外汇储备。货币当局经常利用所掌握的外汇储备,通过参与外汇市场上的交易平抑外汇供求关系,以维持汇率在规定的上下限内波动。


当外汇升值时,即外汇需求大于供给,通过卖出外汇,使外汇市场达到供求平衡,稳定汇率。


当外汇升值时,即外汇需求小于供给,通过买入外汇,使外汇市场达到供求平衡,稳定汇率。


外汇管制


外汇管制是稳定本币对外币的汇率的重要手段。在一国货币不稳定的特殊时期,监管部门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一些临时性管制措施。


比如,一国国际收支状况异常严峻和国际收支长期恶化, 外汇储备不足 , 无力在外汇市场上大量买卖外汇以进行干预, 则借助于外汇管制手段 ,如直接限制外汇支出、 甚至直接控制汇率的变动。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保持稳定,8月份出口、零售、工业生产均有反弹,经济显示出稳中向好的趋势。这些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因素。


随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贸易顺差规模季节性扩大,中国外汇市场的外汇供应情况将逐步改善。这决定中国外汇市场的外汇需求逐步趋稳,未来一段时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的改变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业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