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融资成本上升——Shibor飙升至7个月来高位

时间: 2016-09-26 22:51:35 来源: 资金管理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人民币市场融资成本上扬的现象由境外转至境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攀升至7个月来高位。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有条不紊的操作并未引发资金面流动性紧张问题,但笔者猜测央行希望通过降低杠杆水平并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作者:谢张炎

来源:资金管理网(ID:treasuryonline)




近期,人民币市场融资成本上扬的现象由境外转至境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攀升至7个月来高位。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有条不紊的操作并未引发资金面流动性紧张问题,但笔者猜测央行希望通过降低杠杆水平并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中国资金管理网记者9月26日撰稿,此前中国央行否认近期干预了市场,但同时表示其希望抑制金融市场过高的杠杆水平。中国央行过去一个月恢复了同时运用28天期和14天期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为2月份来首见,市场不由担心央行期望动用成本更高、期限更长的融资工具来给债券涨势降温。


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短周期人民币借贷成本持续走高。9月26日,隔夜人民币借贷利率升值2.1640%;一周期利率为2.4390%,二周期利率为2.5810%,一月期利率为2.7330%。央行在国庆假期前积极维持流动性紧平衡。面对“十一”假期效应、季末考核效应、资本外流等多因素的压力,央行上周积极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以呵护流动性。这使得市场进一步确认了“央行并不会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判断。




上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净投放,合计净投放9400亿元。同时,央行和财政部发行了6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2.55%,较上次回落20个基点。资金面先紧后松,资金利率整体上行。债券市场方面,在资金吃紧的背景下,现券市场并未受太大影响,整体收益率震荡小幅下行。上周共发行84.51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CNYHibor开始回落。


从CNY Hibor-Shibor利差来看,上周1周CNY Hibor-Shibor与3个月CNY Hibor-Shibor利差继续为正,利差收窄。上周三,1周CNY Hibor-Shibor利差为214.8bp ,较前一周变动-561.2bp;3个月CNY Hibor-Shibor利差为166.1bp ,较前一周变动-58.7bp。笔者认为,只要债券与房地产市场的杠杆水平高居不下,中国央行或许就不想让利率进一步下降。假期过后,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应该相当有限。




Hibor-Shibor利差(蓝线为1W期 橙线为3M期)


本文作者:谢张炎 (中国资金管理网 http://www.treasurer.org.cn/ 顾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资金管理网 作者:谢张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