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妈继续出手干预?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暴涨至23.683%

时间: 2016-09-19 17:28:1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节假日归来,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间利率继续暴涨至23.683%,创1月以来最大升幅,一周期利率暴涨至12.446%。

文/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节假日归来,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间利率继续暴涨至23.683%,创1月以来最大升幅,一周期利率暴涨至12.446%。

blob.png


上周随着中秋节临近,离岸人民币就不断趋紧,人民币香港拆借利率不断刷新7个月来新高。假日前一个交易日,隔夜Hibor暴涨532基点至8.1617%,一周人民币Hibor利率也冲破10%大关。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临近,国际资金在上周明显撤离新兴市场。在此背景下,上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反而不同程度的走强。

其中在岸人民币收于6.6711,升值88bp,并且中间价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表现更为强劲,尤其是内地中秋假期期间。CNH上周五收于6.6537,周度升值422bp。再者,上周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到283.06亿美元,环比增长18.6%。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团队写到,央行上周可能在境内外市场同时行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这或许可以解释上周香港市场CNH HIBOR为何明显上升。

央行干预CNH导致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上升在此前也是有迹可循。今年1月中旬央行出手干预CNH汇率,当时隔夜CNH HIBOR在1月11日升至13.4%,12日飙至66.82%,在这两天内CNH由6.6832反弹至6.5780。这与上周的情况非常类似,13-15日间,隔夜CNH HIBOR由2.84%涨至7.95%,而CNH由6.6918升值为6.6497。

blob.png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将令做空离岸人民币的空头面临更高成本。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此前点评中写道,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飙升显示中国央行在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以减少人民币贬值压力。他表示,隔夜离岸人民币资金成本正常水平应在1-2%。

汇丰资深外汇分析师王菊还曾在彭博采访中提到,多空争夺距离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只有半个月,中国央行坐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可能并非空穴来风。外资投行近期再度对做空人民币蠢蠢欲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晓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