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外汇市场震荡加剧 人民币汇改有序推进

时间: 2016-09-07 14:48: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强调:“将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艾琳


[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强调:“将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中国首次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9月5日在杭州闭幕。面对金融市场潜在动荡、贸易和投资低迷、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公报强调了要加强政策协调,重申“有关部门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


“后G20时代”,多个影响汇市波动的未知因素值得密切关注——美联储究竟会否在9月提前加息?欧洲央行开始购买公司债后,能否逆转经济颓势?面对暴涨的日元,日本央行会否进一步介入?新兴市场会否开启新一轮竞争性贬值?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汇率政策将愈发受到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也可能束缚中国货币政策的选择。


“对于大国来讲,经济对外平衡要服从于对内平衡,在很多时候需要‘忽视’汇率政策。首先,做对利率比稳定汇率更加重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前外管局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因此,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所述——中国应该有序推进汇改。


聚焦全球汇市波动


关于汇率的话题,在2010——2012年间的G20峰会上谈论较多。时隔4年,汇率问题再次引发G20各方的关注。


对中国而言,过去各界关注的焦点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但随着中国不断推进汇率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人民币已经被低估;对全球而言,更令人“头疼”的问题自2015年来愈发突出——各国因货币政策差异性导致的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


招商宏观表示,欧洲和日本央行采取超常规货币政策,推动欧元和日元竞争性贬值,导致20年未见的强势美元。2014年7月至2015年末,美元指数从80升至100,引发新兴市场汇率大幅贬值,并加剧资本外流,造成全球贸易量萎缩。


IMF研究发现,欧元和日元的异常大幅波动,影响了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较之前也表现出了不寻常的波动,如巴西雷亚尔汇率更为剧烈地波动下行近77%。这些国家的汇率波动已经超过了正常浮动范围。


公报称:“我们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金融稳定。我们的有关部门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有序推进人民币汇改


人民币方面,尽管此次公报并未特别提及,但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强调:“将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人民币的此轮改革始于去年的“8·11汇改”。


2015年8月11日——12月31日日均差价高达440个基点。管涛此前撰文表示,市场一致性的贬值预期增强,造成了市场主体的集中购汇,加剧了人民币贬值。此后,央行很快进行了外汇市场干预,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3429亿美元,其中超过80%发生在7月至12月。


“长期以来,中国的市场主体在外汇供求调节中没有发挥决定性作用,主要通过数量出清的方式承担压力,使外汇储备变化较快,由此导致外汇占款被动成为影响国内流动性的主要因素。”管涛称。


而对于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言,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不可丧失,但未来如果为了维持人民币稳定而希望将汇率固守某个水平,就有可能遭受货币攻击。因此,管涛建议,人民币作为新崛起的大国货币,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走向浮动汇率安排,应该是大势所趋。


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改,管涛也给出了建议。


首先,改善与市场的沟通。此前汇改造成人民币大幅贬值,某种程度上是沟通机制不畅所致;第二,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激增的当下,中国应该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有充分的心理和措施准备;第三,要有序扩大金融开放,使可兑换程度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市场发育程度、企业承受能力、金融监管水平,以及国际金融环境等相适应;第四,维护经济平稳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艾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