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对负利率说不

时间: 2016-08-29 17:54:43 来源: 和讯外汇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就美国未来数年的利率政策给出了选项,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欧洲央行所实行的备受争议的负利率政策被排除在外。

来源:和讯外汇(ID:forexnews)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就美国未来数年的利率政策给出了选项,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欧洲央行所实行的备受争议的负利率政策被排除在外。


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不需要负利率,理由是经济、就业市场正在好转。而且鉴于负利率政策是否奏效还不好说,官员们希望未来也不必动用这一选项。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在杰克逊霍尔年会的间隙接受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负利率只是一种试验,幸运的是美联储有条件远远观望。


美联储对于负利率的反感彰显出,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之际,可供央行官员用来刺激经济的手段非常有限。


负利率对于央行来说就是个“烫手山芋”,没有人愿意接。商业银行必须为它们在央行的存款缴纳利息。通过给这类存款施加成本,负利率政策旨在鼓励银行努力向个人、企业放贷,因为放贷可以给银行带来更高的回报。这场冒险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


日本、欧元区、丹麦、瑞典和瑞士央行已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效果表现不一。目前瑞士央行政策利率为-0.75%,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利率分别为-0.1%和-0.4%。


在许多地方,负利率非常不受欢迎,因为家庭对于如此低的储蓄回报率感到不满,同时银行担心负利率会挤压其利润率。


负利率还带来了一些意外的影响。日本实施负利率后日圆不断升值,这与日本央行的预期相背。在瑞士,作为对负利率的回应,银行上调了抵押贷款利率,而非预期中的下调。在德国、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消费者增加了储蓄,尽管负利率政策的初衷是促使消费者减少储蓄、增加支出。


不过,与会的央行官员们表示,有迹象显示负利率产生了一些期望中的效果。


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已从1月份负利率实施前的约1.5%下降至不到0.5%。这进而可能如日本央行预期的那样带动借款、支出和投资增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会上表示,长期借款成本下降刺激了企业的长期融资需求,也刺激了家庭的抵押贷款需求,从而惠及广大借款方。他表示,据观察,20年期或以上期限公司债券的发行量明显增加。


欧洲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家庭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1.8%,非金融类企业贷款增长1.9%。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仍扭转了负利率政策推出前数月贷款量萎缩的趋势。


一些人担心,负利率会挤压银行利润,并降低银行放贷的意愿。然而,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2015年欧洲银行业净利润从2014年的300亿欧元增至500亿欧元以上。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克雷(Benoit Coeure)在谈及迄今为止欧元区实施负利率的经验时表示,负利率政策发挥了效用,而且未产生不寻常、不道德、或荒谬的影响。不过,在谈到央行官员对负利率政策持续存在的忧虑时,他称,他对于更进一步大幅下调负利率持谨慎态度。


在小组会议上,学者们猜测央行是否可能通过废除现金或对持有现金家庭征收费用来促使负利率进一步下行。现金是实行负利率政策的一个阻碍。家庭和企业可以囤积现金,以避免为在银行存款而支付费用。


与会央行官员尽管为负利率效果进行辩护,但不愿接受将负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想法。


瑞典央行货币政策部门负责人内森(Marianne Nessen)在一次讨论中称,目前有很多未决问题。她表示,即使温和负利率的效果基本符合预期,她也不确定能否就此推断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将发挥同样的效果。


她说,所有这一切的关键是围绕未来增长前景低于过去几十年水平的担忧,但解决方法并不在于货币政策,必须在别处寻找解决方法。


一个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来源是负利率对家庭储蓄行为的影响。低利率和负利率旨在促进家庭支出,不过批评人士表示,这类政策的效果适得其反。那些试图为退休存钱的人在手中资金回报很低的情况下,可能会存更多的钱。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低利率损伤储户利益的说法由来已久,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都在追问因由。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还不需要考虑负利率问题,因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官员们也在期待将利率从超低水平逐步提升。


在上周五的讲话中,耶伦试图制定一份美联储行动路线,以备美国经济下一次出现下滑的不时之需,听来似乎又回到了通过降息刺激经济的老路。


她表示,美联储将寻求依赖那些在后危机时代使用过的政策工具。这就包括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或抵押贷款债券来推低长期利率水平。耶伦暗示,美联储甚至可能将购买范围扩大到这些常规投资以外。她说,美联储可能还会向外界承诺,未来的利率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但她对负利率只字未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外汇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