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元避险情绪高涨

时间: 2016-08-05 14:40: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8月2日,日本内阁批准通过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这也是安倍晋三上任日本首相以来所采取的规模最大财政刺激措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何晶晶


靴子终于落地。


8月2日,日本内阁批准通过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这也是安倍晋三上任日本首相以来所采取的规模最大财政刺激措施。


但是,面对日本政府通过财政刺激加大货币宽松,缓解通缩风险的良苦用心,外汇市场却不为所动。


截至8月2日18时,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02整数关口,徘徊在101.73附近,盘中创下过去三周以来的最低值101.44。


“在上周日本央行出台远逊于市场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后,不少对冲基金原先寄希望日本政府会加码财政刺激措施,引导日元贬值以缓解通缩压力,但日本这项财政刺激措施说是28万亿日元,实际新支出只占到1/4,令市场感觉日本政府刺激显得束手束脚,不少押注日元贬值的投资机构纷纷削减日元空头头寸。”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副大臣榊原英资表示,安倍政府此次推出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政策效果有效,8月美元兑日元汇率很可能会跌破100,并迅速向90前进,到时候就看日本央行是否会进行干预。


在不少金融业内人士看来,日本近期出台一系列“远逊市场预期”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政策,似乎向金融市场传递了一个新信号——尽管G20会议一再强调各国应加大货币宽松政策与财政刺激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但鉴于前些年各国央行持续扩大货币宽松力度,目前多数国家可扩大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空间相当有限,这意味着各国政府对汇率波动与经济增长的“影响力”正迅速降低。


“这势必加剧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令避险投资进一步潮涌,导致日元等避险货币持续升值,令这些国家汇市干预箭在弦上。”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


澳洲降息联动效应


在日本内阁批准通过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后,美元兑日元汇率迅速跌破102整数关口,一度触及过去三周以来的最低值101.44。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日元汇率之所以逆势上涨,并非市场看好日本财政刺激措施对日本经济增长的推动效应。


“事实恰恰相反,全球投资机构很快意识到,日本一次性的财政刺激措施不足以提振日本经济、令日本摆脱通缩泥潭。”一位境外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这令不少投资机构加大了避险投资力度,包括买入日元等避险货币。


在他看来,日元汇率上涨还有另一个幕后推手,就是8月2日澳洲决定降息,至1.5%历史新低。


此前,不少国际投资机构通过低息借入日元扩大杠杆投资额度,再兑换成澳元购买澳洲国债,赚取日元-澳元之间的利差,如今随着澳洲降息,这种利差交易收益急剧缩水,迫使他们不得不拆除利差交易,将日元回流日本境内,间接提振日元升值。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指出,日本政府此次财政刺激措施力度不足,未必能令日本实现2%的通胀目标,进而拉动经济增长,这势必导致投资机构抛售日股等风险资产,转而买入日元日债等避险资产。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杰云则表示,即使安倍将所有政府财政刺激措施都在今年实施,其资金投放力度与2013年4月日本央行新推QQE的力度相比,也非同一数量级。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全球资本之所以在日本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后积极买涨日元,还有自己的新算盘——日本政府在推动财政刺激措施同时,正在考虑是否增发40年期国债。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表示,日本政府在与市场沟通后,会决定是否增发40年期国债,但目前尚未考虑发行50年期国债。


此前,全球资本买涨日元避险的主要操作方式,就是买入中长期国债。然而,随着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令投资机构遭遇买入即亏的尴尬,迫使他们不得不追逐更长期的、收益为正的日本国债避险。


数据显示,受负收益率冲击,近日日本政府标售的10年期国债需求出现快速下滑,认购倍数跌至3.16,创2月以来的新低值。


“如果日本政府决定增发40年期购债补充财政刺激所需的资金,势必令避险资本找到新的避险投资工具,这无形间促使日元汇率持续上涨。”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汇率干预箭在弦上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日本财政刺激措施之所以难以阻止日元汇率持续上涨,还有另一个因素——金融市场已经察觉到,日本能扩大的货币宽松与财政刺激空间正接近极限,令政府部门无力通过新的、强有力的措施遏制日元升值态势。


“这也印证了不少投资机构的预判。”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此前G20会议一再强调各国应加大货币宽松与财政刺激相配套的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但真正有能力扩大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的国家,仅有中国、德国等少数国家;包括日本、欧洲都深陷负利率与高债务风险双重压力,无力再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的、可持续的货币宽松与财政刺激措施。


这位对冲基金经理表示,日本政府要遏制日元升值以缓解通缩风险,只能采取最后的“大招”——汇率干预。


在榊原英资看来,日本政府设定的汇率干预区间,应在美元兑日元汇率跌入90-95区间内。不过,日本干预汇市的前提,是得到美国方面的同意与配合。


有投资机构认为,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访日期间,双方可能达成某种协议,即在英国脱欧后,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日元均面临汇率大幅上涨的压力,导致两国出口压力与通缩风险加剧,为此美联储可能暂缓加息以遏制美元升值,而日本央行则采取更大规模的货币宽松与财政刺激政策压低日元汇率,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同时缓解通缩风险。


“相比美联储,日本相关部门可用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工具显然有限,这导致近期日元汇率涨幅远远高于美元。”上述外汇交易员分析说,这令日本央行汇率干预早已箭在弦上。


榊原英资认为,若美元兑日元汇率处于104-105附近,美国未必会同意日本干预汇市,如果美元兑日元汇率跌至90附近,美国有可能会同意日本干预汇市。


不过,在全球避险投资潮涌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干预汇市能否取得理想效果,仍是未知数。2011年日本央行曾动用14.3万亿日元(约合1400亿美元)干预汇市遏制日元升值,但当年日元依然是全球涨幅最大的货币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何晶晶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