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人民币汇率趋稳 无需担忧中国资本外流

时间: 2016-07-22 16:16:15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21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的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明显好转: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持续收窄并于5月转为顺差。

来源:金融界网站


21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的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明显好转: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持续收窄并于5月转为顺差。专家指出,上半年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正逐步减缓,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也趋于稳定,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及充裕外汇储备的支撑,外界完全没必要过于担忧“中国资本外流”,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能保持基本稳定。


资金流出压力减弱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外流”成为了不少媒体、机构的热点话题,其中不乏对“中国资本外流加剧”的担忧。


而上半年的数据则用事实说明,外界的担忧是多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1248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490亿美元,其中,月度结售汇逆差由1月份的544亿美元,逐步回落到五六月份的125亿和128亿美元。


此外,就外汇储备及外商直接投资等与跨境资本流动相关的指标而言,整体表现也好于外界预期。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205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34亿美元,而市场预期为减少247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9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结合上半年各指标的变现,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减弱’的结论。具体来看,上半年前半阶段,我国的确面临着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波动及市场未适应新汇率形成机制的影响。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美元加息预期弱化、适应新汇率形成机制及我国宏观经济指标向好,前期悲观、看空的预期随之淡化,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明显减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人民币汇率趋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上半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反映了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其中一点就是,市场情绪趋向稳定和理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趋稳。从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价差来看,今年1至4月份日均价差逐渐收窄,分别为419个、111个、94个和80个基点;5月份虽然扩大至162个基点,但6月份又回落到97个基点。而上半年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也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趋于稳定。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外界依旧看好。东方汇理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一些基本面因素支撑人民币企稳。摩根大通资管公司策略师许长泰指出,随着9月份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举行、10月份人民币纳入SDR等国际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会相对平稳,继续给予境内外投资者信心。


“人民币本身就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且人民币应对外界波动冲击的能力正持续增强,而在能观察到的周期内,美元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人民币汇率预期还将能趋于稳定。”赵锡军说,而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本流动密切相关,趋稳的人民币汇率预期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稳定运行。


国际认可经济向好


对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的讨论,有一点是市场分析绕不开的,那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赵锡军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7%的增速,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经济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且仍在持续推进。另外,我国继续保持贸易顺差,众多经济指标表现良好,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性条件,也是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最重要的支撑。


中国经济向好走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的最新预测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至3.1%的同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6%。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8日宣布,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6%。


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仍稳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总规模三成左右。王春英表示,就外汇储备的合适规模而言,无论是以外汇储备的绝对规模,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如外汇储备相对于进口、外债等比重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有较强能力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当然,也应该看到,接下来一段时间,美元加息、英国脱欧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不确定性因素还可能会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短期走势。但这不会影响大局,我国已经具备较强风险防范、抵御能力。在国内经济扎实基础的支撑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将能维持基本稳定的态势,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赵锡军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