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指数连跌7周

时间: 2016-07-14 15:30:56 来源: 第一财经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延续前6周的跌势,周内分别下行0.76%和0.58%至 92.58和100.73点,再创年内新低,年内跌幅分别为6.73%和3.91%。

作者:阚明昉 马绍之/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ID:cbn_research


导语

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延续前6周的跌势,周内分别下行0.76%和0.58%至 92.58和100.73点,再创年内新低,年内跌幅分别为6.73%和3.91%。


2016年7月1日—7月8日第一财经研究院指数


截至7月8日周内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1]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2]分别下跌0.58%和0.76%至 92.58和100.73点,连续下跌7周且再创年内新低,年内跌幅分别为6.73%和3.91%(图一)。


图一: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 2016年内走势(截至2016年7月8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周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53%,同期美元指数[3]收于96.21,美元指数周内涨幅为0.42%(图二)。在7月8日晚间(北京时间)6月美国靓丽的新增非农数据出炉,远超预期并创8月之最,这或将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


图二: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来源:CEIC、Investing.com、第一财经研究院


周内在岸离岸汇差波动区间为-72至-207个基点,较上周有所收窄,截止7月8日,在岸和离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分别收于6.6881和6.7018(图三)。


图三:美元对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周内人民币仅对英镑升值,对马来西亚林吉特持平,而对其他一篮子货币呈贬值趋势(图四)。


图四: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成分货币对人民币币值变化(2016年7月1日—7月8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考虑权重后,人民币对日元、美元和欧元的贬值是使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下滑的三个核心驱动力(图五)。

各国货币币值变化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的影响与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的影响类似,周内人民币对日元、美元和欧元的贬值是该指数下跌的三个主因(图六)。


图五: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的贡献度(2016年7月1日—7月8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六: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指数的贡献度(2016年7月1日—7月8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注释:


[1]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考虑了贸易结算、经济规模、可自由使用程度等三个方面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旨在以美元指数作为蓝本,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标的。


[2] 第一财经研究院 REER仅从贸易角度选取对中国双边贸易最重要的前十个国家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同时去除通胀影响,反映人民币相对篮子货币的真实国际购买力和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3] 由于美元指数(USDX)是7*24小时的实时指数,为了科学地使用美元指数(USDX)与人民币对人民币指数各成分货币中间价进行对标研究,第一财经研究院将美元指数(USDX)的取价时间统一为北京时间9点整,这样可以解决美元指数周内涨跌幅和人民币指数周内涨跌幅比较时,由时差所至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作者:阚明昉 马绍之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