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韧性增强 金融市场持续“减压”

时间: 2016-07-14 13:13:14 来源: 中国证劵报  网友评论 0
  • 6月末以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人民币与英镑、欧元等国际主要非美货币出现阶段性走贬。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国内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债市、股市、商品市场持续显著走强,好于市场预期。

来源:中国证劵报


6月末以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人民币与英镑、欧元等国际主要非美货币出现阶段性走贬。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国内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债市、股市、商品市场持续显著走强,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去年8月、今年1月的两轮阶段性走软之后,近期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展现出韧性显著增强的特征,下半年的整体表现预计好于市场预期。综合中国外汇储备、跨境资本流动、美联储加息进程等内外部因素看,在人民币汇率稳健基调仍延续的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国内金融市场的“脱敏”与“减压”将延续。


稳健基调未改


回顾人民币汇率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表现,在英镑、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汇率一度猛烈下挫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也出现持续小幅走贬,但与全球主要非美货币相比调整幅度较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50,较英国脱欧公投前下跌1.97%;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周二收报6.6850,较6月 23日收盘价下跌1.63%。而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16时30分(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日内交易收盘),欧元、英镑对美元汇价较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的跌幅,分别高达2.67%和12.44%。此外,加元、瑞郎等非美货币汇价均有接近3%的跌幅,在此期间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仅有日元、澳元没有出现明显贬值。


整体来看,近半个多月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软幅度,虽然在近年来较少见,但在英国脱欧对国际汇市产生巨震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相对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仍称得上稳健。在此前国外部分金融机构持续大幅唱空人民币汇率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外部重磅金融事件带来一定冲击时,没有出现超出预期的走贬。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英镑、欧元汇价急跌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若逆势坚挺反而会给进出口部门带来冲击。整体看,前期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些“过度偏空”,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事实上已经体现出非常明显的企稳迹象,尤其是周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没有跟随中间价下跌而出现进一步走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70整数关口将会有非常强的支撑,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至少一到三个月时间内都将稳定在该水平附近。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胡月晓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会失控。一方面,人民币资本项目并没有大幅开放;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仍然在继续稳步推进,这也会约束人民币不出现太大的贬值。


此外,综合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的分析观点,目前机构普遍认为,年内人民币由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外部因素变化而可能出现的走贬幅度,预计较有限;人民币对全球一篮子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水平也将整体保持基本稳定。


资本外流压力减弱


去年年中以来,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总规模、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关注度显著升温。结合A股市场在去年8月、今年1月的两次阶段性走势来看,投资者往往对于外储等金融数据阶段性较差的表现,产生焦虑甚至恐慌。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国外汇储备及FDI(外商直接投资)等与跨境资本流动的金融指标,整体表现大大好于预期。


央行7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205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34亿美元,创2015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而市场预期为减少247亿美元。此外,商务部7月12日公布,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9.7%,也明显好于此前多数机构预测。


国泰君安分析,6月人民币汇率贬值但外储意外回升的现象超出预期。这虽然可能和外储中两类资产(日元以及发达国家国债)上涨以及外储资产中债券利息支付有关,但这显示出在英国脱欧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背景下,中国的资本流出意愿并不强烈。这与去年8月及今年1月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申万宏源也认为,6月人民币虽出现明显贬值但资本外流压力明显减弱,造成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可能是6月日元对美元升值以及贸易顺差较高所带动。总体而言,外汇储备的变动表明,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市场并不担忧,资本外流压力正持续减弱。


股市债市回暖或延续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综合6月下旬以来国内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等主要金融市场的表现看,投资者悲观情绪显著改善、汇率“脱敏”初见成效,未来较长时间主要金融市场的“减压格局”将延续。


国泰君安认为,经过去年8月、今年1月及6月以来的三轮走软,人民币汇率高估部分修正较多,对金融市场负面影响正逐步下降,人民币汇率可能正接近“软着陆”。而这将为未来的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股市方面,胡月晓认为,市场主要的担忧并不是在于人民币贬值,而是由贬值或过度异常波动造成的资本外流。在前期人民币贬值利空充分消化后,投资者对于汇率等方面的风险预期会持续改善。后期包括经济见底企稳、企业盈利回升等利好预期则有望更多影响市场。


中大期货研究员朱润宇表示,结合前期人民币汇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看,前期人民币汇率走弱将会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在国内利率水平仍有下降空间的情况下,这将带来“分母”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及“分子”盈利的改善,从而共同修复A股市场的偏高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后期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有望逐步企稳,汇率因素对于货币政策的掣肘也有望明显下降。相较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内利率债市场的收益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整体来看,6月末以来股市、债市、商品市场回升的态势有望延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劵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