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重大利好!被纳入新加坡外汇储备

时间: 2016-06-22 22:42:3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6月22日消息,新加坡金管局周三表示,将从6月起把其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到官方外汇储备。“这一举措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稳步、精准自由化的认可,也代表机构投资者愈发接纳将人民币纳入全球资产组合,”新加坡金管局在其声明中称。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据路透社6月22日消息,新加坡金管局周三表示,将从6月起把其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到官方外汇储备。“这一举措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稳步、精准自由化的认可,也代表机构投资者愈发接纳将人民币纳入全球资产组合,”新加坡金管局在其声明中称。


多国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即外汇储备。


并非所有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充当国家外汇储备。在当前汇率制度下,各国外汇储备除了美元、欧元、日元外,还有英镑、瑞士法郎等,出现了多元化的格局。


去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正式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这也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同时,加入成功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会对中国及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尼日利亚和白俄罗斯等国已经使用人民币作为它们外汇储备。渣打银行的研究称,目前,包括东南亚、东欧、拉美和非洲等国在内,全球至少已有40个国家的央行投资了人民币,还有更多央行正在准备采取同样措施。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金融改革继续,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是件好事儿。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普拉萨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包含三个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以及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


他还预测,人民币在未来5年可能成为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如果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继续进行改革,并且资本账户更加开放,人民币在未来10年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而人民币要成为避险货币,需要政府更加公开透明、央行更加独立、以及相应的健全司法环境。


人民币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还需要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等。


未来,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同时,我国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放宽境内机构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境外机构境内发行、投资和交易人民币债券的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