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盛彻底转向悲观:为全球股市大跌做准备

时间: 2016-06-16 15:10:02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5月,出于对盈利增长及估值的担忧,高盛将股市评级下调至中性。一个月后,高盛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加重。在最新报告中,高盛表示,随着标普500接近历史高位,估值扭曲、经济增长及收益率低迷,股市下行风险“似乎上升”。

来源:汇通网

中金在线(ID:cnfol-com)整理发布


  今年5月,出于对盈利增长及估值的担忧,高盛将股市评级下调至中性。一个月后,高盛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加重。在最新报告中,高盛表示,随着标普500接近历史高位,估值扭曲、经济增长及收益率低迷,股市下行风险“似乎上升”。




  高盛指出,“股市的一次大幅下行可能会抹去过去几年积累的所有涨幅。”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多数股市经历了几次超过20%的大幅下跌,花了好几年才从中恢复过来。




  高盛还指出,这种大幅回调不仅相对频繁,而且越来越全球化。考虑到目前接近历史高位的估值,这是一个风险。


  “股票估值被抬高会增加股市下行风险,原因很简单:在遇到风险事件时,估值缓冲降低了。”高盛认为,高估值使股市更加脆弱。下图表显示,标普最大幅度的下跌前,股票估值通常被抬高并在股市修正过程中急剧收缩——在某种程度上说,股票估值与股市下行幅度呈正相关关系。




  高盛还解释称,股市投资者很难通过多样化以避免股市大幅下行带来的伤害,因为国际股票相关性上升,低收益率使债券作为对冲手段“表现欠佳”,而大宗商品波动比较大。


股市目前处于“乐观”期,“绝望”期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高盛,股市分几个阶段,分别是“希望”、“成长”、“乐观”、“绝望”。股市“成长”期已经过去,我们现在处于“乐观”期,“绝望”期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一个传统的股市周期通常伴随着大幅下行,并以绝望结束。”


  “股市大幅回调通常标志着一个股市周期的结束,往往伴随着经济衰退或金融市场及地缘政治冲击。盈利和估值都会回落,推动股市大幅修正。”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盈利和估值均回落,推动股市大幅修正,股市处于“绝望”期。2009年3月,美股步入“希望”期,美国股市强劲复苏,主要受盈利增长预期推动。2010年,美股步入“增长”期,这个阶段往往持续时间较长,股市上涨主要受盈利增长推动。2014年四季度以来,由于盈利增长停滞,估值上升是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结果,股市步入“乐观”期。




  高盛表示,“要说美国已经脱离增长阶段还为时过早,因为盈利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2014年中期以来大宗商品的大幅下滑。然而,随着利润率升至最高水平,盈利进一步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低。”


应对股市大跌的策略


  高盛表示,市场预测未来会持续低利率。不断下降的债券收益率以及随后移至股市来寻求收益率,将会支撑股票估值。高盛继续表示,“我们还要感谢央行们,由于超过10万亿美元的债券是负收益率,央行的宏观审慎政策创造了世上最大的资产泡沫。”


  那么应对股市大跌有哪些策略呢?高盛在报告中写道,“随着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新低,相当一部分定息债券收益率为负,股市的安全资产及对冲越来越稀少。尽管美联储开启了一个加息周期,实际债券收益率还是很低。”


  高盛继续表示,“黄金可以作为对冲,但只能以有固定实际收益的货币,比如欧元和日元。尽管欧元和日元是避险货币,我们并不觉得它们安全,而且由于央行的分歧可能会贬值。”尽管我们已经接近十年一次的商品供应周期变化的尾声,疲弱的全球经济复苏或许会延迟大宗商品作为好的分散投资选择的时间。


下面是高盛应对股市下行风险的策略:


  1、现金变得更有价值,可持有现金


  2、转入防御类股票将有助于降低损失。然而,自2014年以来,低波动及增长稳定的股票表现已经大大超常


  3、Systematic call overwriting会缓冲损失


  4、购入欧洲和日本的远期看涨期权


来源:汇通网

中金在线(ID:cnfol-com)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