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连降7个月 “外储适度”

时间: 2016-06-16 15:05:4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再现一轮贬值,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还在持续。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月石


随着人民币再现一轮贬值,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还在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15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单月下降537.02亿元,至23.728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后,连续第7个月出现下降。


尽管面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相比4月543.95亿元的单月降幅,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降幅并未出现进一步扩大。去年末今年初,外汇占款曾出现一波大幅下降,今年1月央行口径下降6445亿元,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去年12月下降7082亿元。


外汇占款走势,也与早前公布的外汇储备相符:5月外汇储备环比降279.32亿美元,至31917.36亿美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


此前很多年,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被视作央行的货币投放工具。在外汇占款大降后,央行可能需要通过降准等手段投放流动性来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行网站6月15日刊发的一篇新闻稿,央行行长助理殷勇称,外汇储备规模受到央行市场操作、资产价格变动、汇率变化和外汇使用等多因素影响,结合储备规模适度性的研究分析,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总体处于适度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月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