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已动用4730亿美元外储捍卫人民币汇率

时间: 2016-06-15 14:10:41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烧掉了近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尽管有批评意见认为该行背弃了让市场力量在更大程度上决定汇率的承诺。

来源:凤凰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烧掉了近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尽管有批评意见认为该行背弃了让市场力量在更大程度上决定汇率的承诺。


与这家央行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这一干预行为尽管代价巨大,但对于维护经济信心和阻止人民币无序贬值是必要的。无序贬值可能会产生远超人民币本身的涟漪效应。


去年8月,中国央行改变了设定每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方式,震惊全球市场。自那以来,据英国《金融时报》基于官方数据的估计,中国央行已花掉了大约47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在中国央行这一改革之后,对中国可能允许或积极鼓励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担忧,引发了一轮人民币抛售潮。


一名央行官员表示:“不论对全球还是中国国内来说,信心都是最重要的因素。用外储干预的代价很高,但这一政策的价值不能只用数字来衡量。信心一旦丧失就很难恢复。届时会发生很多糟糕的事情。”


按照分析师的说法,中国央行官员事先知道改变人民币中间价设定方式可能释放被抑制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不过他们低估了市场反应的激烈程度。


这一原本预期会导致汇率下调5%的举措,很快就演变成了在几天内引发10%到20%汇率下挫的威胁。这种不受控制的贬值,可能会刺激投资者竞相抛售人民币资产,从而削弱整体金融体系。


今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将在北京发布IMF有关中国的年度金融稳定性报告。届时,除了其他金融风险,该机构还可能提到汇率波动问题。


离岸人民币重返6.60以内人民币受美联储冲击较小


两地人民币隔夜走势


周一(6月1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在纽约交易时段涨回6.60以内,丰业银行策略师认为,即使本周的FOMC声明暗示7月加息,人民币所受的冲击也会相对较小。


北京时间01:00,离岸人民币上涨0.11%报6.5967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创一个多月最大跌幅;北京时间23:30交易结束时报6.5842元,较上个交易日跌0.36%。


丰业银行策略师高奇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如果本周FOMC声明暗示将在7月加息,料美元/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上行人民币会相对受到的冲击会较小。


1个月期限离岸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反弹至4.998%,达到5月19日以来最高点,但仍低于年迄今日均值6.09%。


法兴策略师Jason Daw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CNH的表现并不对称,当美元上涨时,CNH的跌幅大于当美元下跌时CNH的涨幅;这也是CFETS人民币货币篮子下跌的原因。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01;为该指数公布来最低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