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别再看美联储了,欧洲正变得诡异,交易员已经开始慌乱……

时间: 2016-06-08 14:55:03 来源: 外汇头条  网友评论 0
  •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异常差,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骤降,有分析师甚至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结束。

来源:外汇头条 ID:waihuitoutiao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异常差,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骤降,有分析师甚至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结束。


无论如何,美联储近期加息的概率不大。市场好不容易喘口气,欧洲问题又开始暴露出来:英国可能真的要退欧了!


面对这件事情,从澳大利亚到泰国,各地投资者纷纷寻觅避险方法。外汇交易员也慌乱之中惊现乌龙指。

退欧?英国可能玩真的了

根据《华尔街日报》,周一早晨ICM民调显示,英国退欧公投的网络问卷中,48%支持离开欧盟,43%支持留在欧盟,9%表示未做决断,支持退欧的阵营领先留欧阵营5个百分点。金融博客Zerohedge称,这意味着英国退欧的概率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项由“早安英国”电视节目组织的民调YouGov显示,希望英国退欧的支持率达到45%,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支持率为41%,而有11%表示未做决断。该项调查有3495人参与,进行时间在6月1日至6月3日之间。而根据英国《泰晤士报》,最新的YouGov民调结果(6月5日至6日)显示,要求英国留在欧盟的受访者降至43%,另有42%的受访对象则要求英国退欧。


而上周末《观察家报》(Opinium)民调显示退欧阵营领先3个百分点,研究机构TNS调查也显示退欧阵营领先2个百分点。


ICM也表示,其电话民调并未显示退欧阵营和留欧阵营有明显变化。


反对英国退欧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我们并未在散步恐怖消息,但英国退欧将对我们的经济埋下炸弹,最糟糕的事情是我们将自己引燃引线。”

交易员开始慌乱

考虑到英国公投对英镑的影响,市场目前将对退欧公投的民调非常敏感。


消息人士透露,在伦敦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史丹利以及劳埃德银行集团,计划令交易员熬夜监控市场,并在英国公投结果发布后悄悄进行交易。


神经紧绷的交易员终于“崩溃”,乌龙指再次出现在汇市。周二亚洲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汇率在短短几秒钟内大涨1.5%,对未来一个月英镑波动程度的预期攀升至七年最高水平。


北京时间约12:09左右,英镑对美元在几秒钟内短线跳涨180点,冲上1.4665高位,随后迅速回落近150点,日内最大涨幅近1.5%,为3月17日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同时,一个月期英镑/美元隐含波动率进一步攀升至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最严峻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准。


彭博社援引外汇交易员的猜测称,可能是一笔数量较大的错单触发了止损指令。


当然,从澳大利亚到泰国,冷静的交易员已经开始寻求避险。自从两项民调显示倾向于在6月23日公投中支持退欧的选民比例高于留欧比例后,英镑周一下跌并且波动率急速上升,促使远在10,500英里之外悉尼的基金经理们买进保护免受股市暴跌冲击的产品,曼谷的一家券商建议客户减持股票和增持现金。


我不想吓人,但这个市场对此尚未做好准备,”管理逾1,100亿美元资产的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悉尼的Nader Naeimi说。尽管他预测英国选民将选择留在欧盟,但他还是一直在买入欧洲与美国股票波动率期货合约。“确实应该购买一些保护型产品。随着公投日的临近,恐惧、担忧情绪和市场动荡可能会加重。


管理2万亿美元资产的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推荐卖出英国和欧洲股票。Ktb Securities (Thailand) Co.董事长Win Udomrachtavanich称,投资者应减持股票,持有现金。管理1万亿美元以上资产的高盛资产管理上周表示,公司将进入英国脱欧公投模式,“在投资组合中基本不配置英国风险敞口”。

退欧,如何影响人民币

英国对全球的影响主要是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从政治角度来看,英国退欧将使得欧洲地缘政治更加复杂,甚至可以被视作恐怖主义在欧洲的胜利,这很可能影响到全球,使得全球恐怖主义更为嚣 张。难民危机极有可能走出欧洲,成为全球问题。地缘政治和军事冲突将更为复杂。 


从经济角度来看,英镑和欧元的大幅贬值,甚至欧元不复存在,引发的全球汇率贬值。一方面,英国脱欧同样会削弱欧美自贸谈判的前景,由于目前美国和欧洲正在尽一切可能完成跨大西洋贸易和 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但是英国脱欧将会带来巨大的风险,美国也不会愿意与英国就双边贸易协定展开谈判,英国的脱欧将会给TTIP的谈判带来巨大的障碍。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将会加大世界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欧洲复苏前景可能会被看淡,欧元会受到下跌的压力。欧元区的避险资金将转移到日本或者美国,欧元和欧洲股市将会受到影响。一旦欧元区解体,甚至可能爆发全球性的债务危机,也就是英国退欧的影响甚至不亚于08年的金融危机。


英国退欧会给中国带来间接的负面影响。英国退欧带来欧盟区的衰退,甚至导致欧元区的解体,这意味着中国第二大出口地区经济面临衰退危险。另外,美国等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可能也不能幸免,这将使得中国目前疲软的外需更加雪上加霜。 


此外,英国是中国-欧盟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少数的支持国之一,中欧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将会使得中欧贸易获得更大的提升。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将会使得谈判更加地艰难,甚至夭折。此外,中国对英国的发展关系始终要考虑到和欧盟的关系,也始终要考虑到通过发展中英关系能够对中欧关系带来什么样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其次,伦敦金融城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如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临挑战,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多少都会有些影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波动可能更为剧烈,甚至可能引起整个人民币的稳定。


最后,英国退欧可能导致全球金融风险加剧。这意味着中国在推进金融改革的进程中可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银行风险,甚至的汇率风险等。一旦英国退欧,考虑到诸多风险, 中国的改革在短期可能中断,经济转型也可能出现困难,甚至可能出现大规模失业的民生问题。 

退欧,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英国央行:目前英国的基准利率为0.5%,资产购买规模为3750亿英镑。英国央行自 2009 年 3 月将基准利率由 1%下调至 0.5%后一直维持在此利率水平。资产购买计划也是在2009年3月首次推出,此后几次扩大资产购买,2012年7月至今资产购买规模一直保持在3750亿英镑的水平。


在今年5月12日通胀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央行行长 Mark Carney警告英国退欧会带来重大风险,他指出英国若退欧可能会对英镑汇率、经济的需求和潜在供给产生显著影响,进而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英格兰银行预测英国退欧后经济增速会下滑,英镑可能会大幅贬值,进而推高物价水平,Carney 表示这会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在稳定增长还是稳定物价方面面临艰难取舍。鉴于退欧的不确定性,今年3月英格兰银行已经公布了预防性措施:6月将额外实施三次ILTR(Additional Indexed Long-Term Repo operations,原本一个月一次),在市场紧张之时向银行提供更多额外流动性。 


欧洲央行:在6月2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行长德拉吉也提到英国退欧公投的问题;德拉吉表示,欧央行一直以来都做好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The ECB is ready for all contingencies”)。 如果公投结果是英国退欧,并因此威胁到欧元区增长的稳定性甚至欧元区的完整性,预计欧央行短期内也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美联储的下次议息会议是在6月14~15日,仅一周之后就是英国退欧公投, 美联储近期的加息决定或多或少会受到英国退欧的影响。美联储FRB委员Jerome Powell、Daniel Tarullo 和 Lael Brainard 在公开演讲中都提到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表现,使得美联储加息更加谨慎。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最近的演讲中也提到英国退欧公投,他认为英国退欧会使美联储加息的决定更加复杂。鉴于退欧的不确定性,预计美联储在决定6月是否修改前瞻指引这一问题上将更加谨慎。 


注:转载请注明来源+ID号(来源:外汇头条 ID:waihuitoutiao)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汇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