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货币网:外汇市场预期依然稳定

时间: 2016-06-07 16:3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文章认为,2016年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张忱


中国货币网7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


文章认为,2016年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44和96.21,分别较4月末升值0.39%和贬值0.86%。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两升一贬,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全月上涨3.0%。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情况下,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不过,由于近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更大,对美元跌幅大多超过2%,明显高于人民币对美元1.5%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反而有所升值,从而导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偏向升值方向,而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小幅贬值。


从今年春节以后的这段时期来看,央行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变化与“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高度相符,中间价形成机制的规则性和透明度显著提高,在提高央行汇率政策可信度、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看到,随着央行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加强与市场沟通,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更为深入,5月份以来尽管受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市场预期仍保持了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根据市场供求变化自发调节、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外汇市场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忱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