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指数上周收涨 在岸离岸负汇差至14周最大

时间: 2016-05-26 11:28:13 来源: 第一财经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周内分别上涨0.55%和0.45%,报收于95.87和104.24点。周内在岸离岸汇差波动区间扩大,在-181到-421个基点内波动,并创14周以来最大负汇差。

作者:阚明昉 吴韵 马绍之/CBNRI研究员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ID:cbn_research)


导语


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周内分别上涨0.55%和0.45%,报收于95.87和104.24点。周内在岸离岸汇差波动区间扩大,在-181到-421个基点内波动,并创14周以来最大负汇差。


2016年5月13日—5月20日第一财经研究院指数

截至5月20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延续前期涨势,上涨幅度分别为0.55%和0.45%,报收于95.87和104.24点(图一)。


图一: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 2016年内走势(截至2016年5月20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人民币对各指数成分货币升贬不一。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周内微跌0.403%(图二),但人民币对欧元、韩元和日元的升值最终驱动人民币指数保持周内上涨趋势。


图二: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来源:CEIC、Investing.com、第一财经研究院


随着美元指数连续三周上涨,以及美联储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多数委员都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6月加息是有可能的,周内在岸离岸汇差波动区间扩大,在-181到-421个基点内波动,并创14周以来最大负汇差(图三)。 


图三:美元兑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周内人民币对韩元、瑞士法郎、加元和欧元分别显著升值1.88%、1.63%、1.42%和1.05%;人民币对澳元、林吉特和日元也分别升值0.76%、0.75%和0.54%。人民币对英镑贬值1.46%;人民币对美元和港元则分别贬值0.40%和0.33%;人民币对越南盾、新加坡元和新台币分别微贬0.22%、0.09%和0.02%(图四)。


图四: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成分货币对人民币币值变化(2016年5月13日—5月20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考虑权重后,人民币对欧元、韩元和日元的升值使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分别上行0.29%、0.24%和0.11%,是该指数显著上涨的驱动力。人民币对美元和英镑的贬值分别使指数下行0.11%和0.06%(图五)。


各国货币币值变化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的影响与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的影响类似,且相较于NEER涵盖了更多的亚洲货币。周内人民币对韩元、日元和澳元的升值分别使REER指数上涨0.22%、0.06%和0.04%;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使该指数上涨0.25%,是REER上涨的首因(图六)。


图五: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的贡献度(2016年5月13日—5月20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六: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指数的贡献度(2016年5月13日—5月20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注:

[1]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考虑了贸易结算、经济规模、可自由使用程度等三个方面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旨在以美元指数作为蓝本,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标的。


[2] 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仅从贸易角度选取对中国双边贸易最重要的前十个国家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同时去除通胀影响,反映人民币相对篮子货币的真实国际购买力和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作者:阚明昉 吴韵 马绍之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