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外流压力减轻 人民币价差再次拉大

时间: 2016-05-18 13:03:49 来源: 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今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单月下降543.95亿元,至23.78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后,连续六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文章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今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单月下降543.95亿元,至23.78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后,连续六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外汇储备小幅增加70.89亿美元,是2014年6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不过以特别提款权(SDR)为计价单位,外汇储备则与外汇占款走势一致,即连续六个月减少。


于此同时,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6年5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98,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3.02%,结束此前连续第六周下跌走势。


伴随着美元的强势反弹,上周离岸人民币(CNH)和在岸人民币(CNY)对美元的价差拉大至2月以来最高水平,在此前美元走软期间,CNH-CNY利差也随之稳定下来,但5月以来伴随美元强势反弹,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弱。由于在市场看空人民币时,CNH往往走的比CNY更弱,所以两者之间的汇差也随着扩大。


就在上周两者价差一度接近400个基点。虽然人民币空头在与中国央行的几轮较量中最终败北,但监管的大力维稳也消耗了巨量的外汇储备。去年8.11汇改后引发人民币明显的贬值预期后,中国外储快速下降了超过4000亿美元。


上周(5月9日-1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27%,跌破6.52关口,并在5月13日夜盘交易中扩大跌幅至6.5300。人民币中间价当周则累计下跌0.07%。


上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走低至6.5483,盘中一度逼近6.56关口,与在岸市场价差扩大至近300个基点。


上周美元指数继续回升0.77%,升幅小于此前一周的0.87%。


截至北京时间15:00,美元/人民币参考汇率为6.5261。


文章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