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美元下跌的另一种解释

时间: 2016-05-04 23:00:1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今年迄今,尤其是三月初以来,美元一改去年四季度的强势上涨态势,一路下挫。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年迄今,尤其是三月初以来,美元一改去年四季度的强势上涨态势,一路下挫。


ICE美元指数从今年一月中旬的阶段性新高已累计下跌7.5%左右,目前交投于92.50低位附近,逼近16个月新低。而美元指数在2015年曾两次突破100点高位。


各个研究机构对于美元指数近期走低背后的原因说法不一。由Shahab Jalinoos领导的瑞士信贷外汇策略团队认为,美元之所以走软,主要在于油价反弹,以及石油出口国货币随后出现的升值,


石油出口国的货币升值是造成美元贬值的主要“杀手”。

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升值对美元走软的影响很大,其杀伤力远超由于货币政策分歧而造成的欧元和日元升值。

下图来自瑞信团队,显示了各大货币自一月中旬以来对美元贸易加权指数的“贡献”:



石油出口国本币汇率通常会随着油价上涨而走升。过去几个月,WTI油价涨至45美元/桶附近,较3月16日上涨约23.5%。


罕见的是,近两年时间以来,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机构正大举押注美元走软。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19日一周内,美元净空仓为21,567手合约,押注美元走弱的仓位两年来首次超过押注美元走强的仓位。


过去两年来,美联储逐步退出QE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和日本央行加大宽松,以及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令做多美元成为可以获利的策略。


自2014年年中以来美元上涨了20%,并在1月底创下自2004年来最高点位。


然而,自3月美联储FOMC会议之后,市场风向转变。美联储3月下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展望,并上调了加息条件。


瑞典第四大银行SEB货币策略师Richard Falkenhall上月曾表示,美元指数的疲软可能至少持续到第二季度末,因短期没有任何提振美元的因素出现。


而坚定的美元多头高盛则在上月表示坚持原有看法。该行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4月4日发表的题为“What Doesn’t Kill You”的研报中称,尽管今年年初市场一片恐慌,但他们对于今年加息三次的观点并未改变,认为美元还会上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