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曾俊华:港成离岸人币枢纽

时间: 2016-04-19 15:51:52 来源: 大公报  网友评论 0
  •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规划中提到“全球”和“枢纽”

图: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大公报记者何嘉骏摄


来源:大公报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规划中提到“全球”和“枢纽”,反映国家肯定香港在国际金融服务和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地位,并确立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位置。


曾俊华指出,现时香港人民币投资市场发展成熟,能提供各类型投资产品,包括基金、保险、货币期货及股票证券等。现时全球人民币支付交易,有七成多是经香港银行处理。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由于香港金融市场规管透明而全面,制度跟国际接轨,推行金融及货币改革时,香港可作开放措施的“试验田”,也同时提供防火墙功能,减少国际金融波动对内地市场的影响。


另外,随?“一带一路”发展,曾俊华说,香港的融资和资金管理服务将受惠,因“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大量基建开展将带动对金融服务的强大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至2020年亚洲基建发展需要约8万亿美元。而香港具备优秀的条件,可成为这些市场进行融资和管理资金的理想平台。


此外,关于香港建立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曾俊华表示,由于香港法律专才具丰富国际经验,解决争议服务方面,除了成立超过三十年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之外,其他著名的国际仲裁机构均选在港设立办事处,包括巴黎的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秘书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当内地和海外企业採用普通法的经济体进行商业活动时,香港可作为中立的第三地,提供高效方便的解决争议服务,协助企业管理海外投资的法律风险,解决商业和投资的争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