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服务助企业拓市场 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 2015-12-28 11:12:57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有了更多的外部机遇。我国银行业积极帮助企业利用外汇金融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服务企业跨境融资和海外并购,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新常态下,银行业还要继续提升汇率避险工具,以及完善海外并购综合服务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有了更多的外部机遇。我国银行业积极帮助企业利用外汇金融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服务企业跨境融资和海外并购,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新常态下,银行业还要继续提升汇率避险工具,以及完善海外并购综合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为我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外部机遇,“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步子也越迈越大。在这一过程中,汇率成为企业绕不开的话题。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一改过去单边升值的状况,有涨有跌将成为常态,这使得企业面临着新风险,也对银行外汇服务提出了更多挑战。


规避汇率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汇率波动较大。尤其是今年8月1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出现了较大波动,使得企业对汇率波动更为敏感。尤其是一些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时,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再将美元结汇成人民币,面临双重汇率风险。


“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甚至会吞噬盈利。”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吕林汉介绍,东南亚国家汇率波动较大,该公司在一个泰国项目上盈利1000万元,但汇率波动造成的实际损失却超过了千万元。


在汇率波动加大背景下,很多银行都为外贸企业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们与一些重点企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汇率组合产品。”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黄旭华介绍。


浙江天乐数码电器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年进出口业务量达到2亿多美元的企业,能否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影响着经营效益。当前,在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下,企业要避免汇兑损失,能借助的主要是远期结售汇、人民币掉期、期权、货币互换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汇率保值工具。但这些工具专业性都较强,需要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专业性的服务。中国银行绍兴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天乐数码的需求及其对汇率风险的承受能力,中国银行为其量身定制了汇率组合产品套餐,既能够控制汇率风险,还能够满足其增值的需求。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金融机构提供的汇率避险工具仍有待升级。据了解,目前汇率风险锁定期限一般为1年,这与一些企业较长期的需求无法匹配,且锁定成本并不低。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企业可以通过汇率保值工具规避汇率风险,但长期来看,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才能够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汇兑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