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指数正式发布

时间: 2015-12-14 13:47: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截至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年底升值2.93%。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截至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年底升值2.93%。


据了解,汇率指数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表示,参考一篮子货币与参考单一货币相比,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算法说明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CFETS货币篮子,具体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13个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其中,权重最高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日元、港币,权重分半?为26.4%、21.39%、14.68%、6.55%。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指数基期是2014年12月31日,基期指数是100点。外汇交易中心表示,将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暂时没有公布未来指数发布的时间和频率。


外汇交易中心表示,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11月30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103.50和101.56,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3.50%和1.56%。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认为,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公布,为市场转变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提供了量化指标,以更加全面和准确地反映市场变化情况。


央行官网同时也刊登了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改变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视角,成为市场观察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指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将大幅推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评论说,这是一个与美元“脱钩”的宣言,意味着未来对美元会更富有弹性,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市场化。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会更关注有效汇率,而有效汇率的确对经济影响将更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