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正确认识国内外汇保证金交易

时间: 2014-11-20 14:45:40 来源: 奇迹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外汇保证金交易在国内日益风行,除了国内的股票和期货市场满足不了投资者旺盛的投资需求外,其“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这时,外汇的高透明度,杠杆式交易,24小时不间断行情,T+0等交易制度吸引了投资者,银行外汇实盘交易,要么持有美元,要么持有英镑等,不可能是空仓状态。

  近几年来,外汇保证金交易在国内日益风行,除了国内的股票和期货市场满足不了投资者旺盛的投资需求外,其“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中国股市的单边行情,政策市,庄家操纵等非理性因素,牛市欢天喜地,熊市哀鸿遍野,使得一轮牛熊下来,股民中赚钱者寥寥无几。因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转向别的投资品种。

  这时,外汇的高透明度,杠杆式交易,24小时不间断行情,T+0等交易制度吸引了投资者,银行外汇实盘交易,要么持有美元,要么持有英镑等,不可能是空仓状态。这样一来投资者比较被动,而且门槛高。因此银行提供的炒汇工具并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需求的情况下,投资者转而寻求获利机会更大的炒汇工具是必然的趋势。

  外汇保证金交易,也称外汇按金(margin)交易,即由银行或经纪商提供信用,投资者只要持有10%至更低的资金(保证金)就可进行杠杆式外汇交易,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可“以小博大”和高风险高收益。保证金交易的投机性比较强,既可套利也可投机。它原本是企业的一种套利工具。因为对于贸易企业来说,要锁定汇率风险。现在我这里所讲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就是指针对普通小投资者投机方面的。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外汇保证金交易被监管部门允许试点,有境外交易商进入中国内地开展外汇保证金业务,可那时了解的人还非常少,一些国企之类的机构参与保证金交易,都遭受了极大的亏损,而且发现有个别机构以误导下单,私下对冲、对赌、吃点等欺诈手段骗取客户资金,甚至卷走客户保证金潜逃等情况。于是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工商管理局和公安部四部委于1994年下发过相关文件,禁止在境内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之后外汇保证金被一些机构转入地下。直到2006年11月交通银行推出“满金宝”,杠杆最高可以放大20倍,被叫停多年的外汇保证金交易重返市场,此后陆续有国内银行推出外汇保证金业务。这样,国内投资者投资外汇就有了正规渠道。

  虽然有了正规渠道投资外汇,但是通过银行做外汇保证金,除了资金可以得到保障,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其获利的空间并不大,因为门槛高。杠杆倍数小,点差非常大。而且国内银行的平台也并不是太稳定。普通小投资者不是很喜欢通过银行做外汇。另外,因为监管机构认为此项业务风险过大,国内一般投资者都没有很好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去应对投资中的各种不确定风险,所以于2008年6月份暂停了银行的外汇保证金业务。

  失去了银行这个渠道,更多投资者便把目光转向了我们平时最常见的投资咨询公司,特别是在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发达城市,这类公司尤其多,这些投资公司都声称自己代理境外某交易商的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渠道。投资者要在这些公司做外汇,一般都通过国内银行汇款到境外一家交易商指定的资金托管账户,或者通过中转把资金汇入代理公司的或个人的银行帐户,然后通过扫描把客户的资料发给交易商,交易商收到并确认以后,投资者便可使用交易商提供的交易帐号和自设的密码,在其提供的交易平台上进行炒汇。从申请开户,汇款,收到帐号到可以操作,基本几天就可以办完。提款也是通过交易商网站或填表申请,如果交易商代理商有诚信,在收到投资者提款申请且确认后,便可在几个工作日内把资金打到客户指定银行帐户上。具体的流程,每家交易商不完全相同,但大同小异。

  但因国家未完全放开放外汇保证金市场,监管制度不完善,投资者的防范意识不强,专业知识不够,认知程度不高,伴随而来的也是越来越多的问题。主要是一些不安全不稳定交易平台,及代理客户操盘引起大亏损。导致客户的资金出不来或者爆仓,从而引发了许多客户问题,于是客户上网评论发牢骚,上公司理论的情况屡见不鲜。加上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夸大报导,几乎将此类投资公司一棍子打死。

  但是,这些投资公司开展外汇保证金业务,提供一个投资渠道和平台给客户投资,真的那么让人深恶痛绝吗?

  首先我想说的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人们看待问题需要用客观的眼光,实事求是,投资者通过保证金炒汇光明正大,不存在违法不违法的问题,既然它存在,那就有它存在的理由,任何市场都是有需求就有供给。外汇市场是一个全球性、透明、公平的市场,没有什么人可以操纵,保证金交易作为一种金融投资品种和交易手段,本身是无罪的。而且,金融衍生工具杠杆交易是当前的国际趋势。

  可以说,发牢骚的,上门闹事的人,哪个是不亏钱的?只有亏了钱的人才心理不平衡想要寻求安慰。要是你在里面赚钱了,你会去说它的不好吗?亏损,有可能是客户自己不善操作,当然不排除很多公司代理客户操作时恶意炒单,导致亏损甚至爆仓。所以我建议,真想投资,那就多学习研究,多充实自己,自己的帐户尽量自己操作。如果确实不想,也要找一个信得过的人帮你操盘(这年头,也许能让人信得过的人太少了)。自己的防范意识提高些,不要那么容易被人忽悠。不要轻信别人说什么帮你几天翻倍,一个月翻倍的。投资是有风险的,如果收益可以那么容易保障,那还叫投资吗?委托与受委托之前要互相考量对方。我也奉劝那些所谓的操盘手,一定不要去保证收益,跟客户要谈的第一个就是风险。如果亏损了,客户承担一部分损失,操盘手也要承担一部分损失,这些必须约定的。没有法律保障的情况下,基本靠诚信。没有诚信是做不长久的。

  境外有太多的交易商,交易平台也多如牛毛。网络的发展给投资者提供了网上交易的方便性,交易平台是中文界面的。资金的问题,委托、清算的问题都解决了,服务器在哪里就不重要了。在港澳台、新加坡以及国外等地一些规模较小的交易机构,通常由私人注册,运作不规范。当客户缴纳的保证金达到一定规模后,就会携款潜逃。到另一个地方重新注册。如此一来,资金安全隐患就非常大。所以投资者要选择国际上比较规范的大型经纪公司。例如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普遍比较认可的是在美国CFTC 和 NFA 有注册的交易商,另外还有在英国FSA,澳洲ASIC,日本金融厅,香港证监会SFC等机构受到监管的交易商。至少都要找一家比较有名气的交易商的平台,一点名气都没有,听都没听过,在网上搜索不到,或者搜索到了也没什么评论的,那最好离的远点。不要轻信网上的评论,因为网上谈论平台的人,除了吹牛的经纪人,就是那些亏钱了牢骚太甚的投资者。

  汇款入金的时候,千万不要汇到国内的私人银行帐号里面,你想,一个你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你把钱汇到他账户,不觉得不踏实吗?正规的应该是汇到交易商指定的银行账户里。说实在话,我接触过的平台还是没有碰到过出不了金的,因为我选的都是国际知名的。不管如何,投资者还是得选择一些国际上知名的交易商,我在这里推荐几家,如嘉盛 FXSOL等等。它们都是直接汇款到境外交易商指定的客户资金托管帐户,无需通过中转。

  关于平台和操作方面有几个问题,我在这里一一简单解释。所谓的“对赌”在国外是合法的行为,客户做交易赔钱是赔给市场,因为是在市场成交的。但是现在交易商把客户的单接下来,不让单子到国际市场上成交,比如交易商收到100手买单指令,80手卖单指令,交易商就先在内部对冲了80手,再把剩下的20手买单与交易商自己对冲,而不是让单子在国际市场上成交,对赌是赚客户的钱,关键要客户赔钱,交易商就能赚钱,客户要是赚钱,那亏钱的就是交易商,钱在投资者们和代理商的口袋里转来转去,玩的就是一场场零和游戏。这是市场机制和游戏规则的问题。

  但现在的公司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对赌,也不是与任何人对赌,这个市场,虽然赚钱的人不多,但还是要相信有些人可以从中赚到钱的,所以提高自身水平才是最关键。别把亏损的所有原因都归咎到外界。何时何地,生存皆为第一法制,你要生存,交易商也要生存,看自己的本事了。别简单的认为,对赌就好像是应该受到天谴,自己亏了就老是怪交易商抢了你的钱。

  当然,我上面讲的对赌是市场正常的行为,和现在投资者说的“对赌”是不一样的,现在一般人讲的“对赌”,指的是某些不正规的平台,国内的代理公司自己坐庄,在背后吃掉投资者的钱。这种情况是确实存在的。很多种情况,朋友们可以和我详细交流,因为很多知识,在这里不赘述。

  很多人会讲到滑点的情况,如行情点位不到,无故的被扫掉止损点,这都是正常的。世上没有不滑点的平台,以前银行的平台滑点更加严重,不要相信什么平台不滑点,那是不可能的,只是你碰到的次数少你没有发现而已。出现重大数据的时候很难平仓,因为交易商也要利益最大化。所以我在这里建议一些人,别没事那么喜欢去做数据,数据不是那么好把握的,就算心痒,受不了出数据时行情大的诱惑,你也要在下单前就设好止损。不然做错方向就亏的你几天都睡不着。数据对行情的影响是短暂的,影响过后还是要走回到技术面,所以做外汇还是要多学习技术分析。

  至于点差高低方面,真仓有些平台总共上诉5-8个点,各种都有。就算你点差再低,交易商也是要从你身上再捞一点的,赚多赚少而已。有的交易商平台点差很低,但它可能是浮动点差,会随着行情改变的。所以投资者选择平台的时候,不要只看表面的东西。点差并不是最重要的,不就是相差几个点嘛,行情看准了,那几个点要不了命的,要是技术差,就算零佣金也一样亏钱。代理商去代理交易商的平台,人家运作起来也要成本,既然去人家那做,让人赚几个点佣金也没什么大不了。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不也是收了客户很多佣金和手续费嘛,收不收一样的那么多人做不好。

  人家说保证金的东西风险大,比如期货和外汇。但是我告诉你,保证金交易的风险大,最根本的就大在你重仓!杠杆的东西,就是放大了,本来10%的仓位就差不多了,你偏要去搞80%的仓位,你说风险能不大吗?除掉这个情况,都是一样的判断涨跌,一样的止损止盈。那外汇比股票风险又还能大到哪里去呢?这是纪律的问题。

  实际操作方面,顺势,仓位,止损,这三点是最重要的。别轻易做逆势单,不要在亏损的情况下加仓,仓位要轻,一口吃不成胖子,需要慢慢积累,如果不学会止损,后果很严重,每次都套的受不了了才平仓,几次下去,你的资金剩下的也不多了。相信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做好,可不是那么容易。这几点如果做不到,将很难在这个市场生存下去。还有很多更细的方面,更需要大家在真仓实际操作中多磨练,多发现。在这里不多说。经验是用钱换来的,这句话永远都对。

  不管是做股票,期货,还是外汇,最忌侥幸心理。做对了,不要贪。做错了,及时出来。心存侥幸,注定亏钱。希望有意投资外汇的朋友多提高自己,磨练自己,相信你们可以在这个市场做的很好。

  总结一下,外汇保证金可做,前提是了解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有闲余资金,谨慎选好交易商,注重操作纪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奇迹哥 作者:奇迹财富俱乐部 (责任编辑:trist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