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期货】国内“快推外汇期货”呼声再起

时间: 2014-11-13 17:18:30 来源: 华泰长城期货  网友评论 0
  • 近段时间,国际汇市引人关注,美国与日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背离,使美元强势尽显。鉴于人民币资本项目限制等原因,中金所拟率先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

  近段时间,国际汇市引人关注,美国与日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背离,使美元强势尽显。美元对欧元、日元、澳元等主要货币的大幅升值,令我国不少外贸企业急寻“避风”港湾。与此同时,在国内尽快推出外汇期货的呼声再起。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总体呈现单边上涨趋势。截至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汇率由7月初的1.3692跌至1.2458;澳元兑美元汇率由0.9431降至0.8638,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由101.31涨至114.56,欧元、澳元、日元兑美元汇率的跌幅均超过8%。

  7月以来,尽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小区间振荡,但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加剧,使我国外贸企业用非美货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的汇率风险敞口越来越大。据了解,目前我国企业出口多数采用美元结算,但部分进口采用欧元、日元或澳元等货币结算。企业面临着严重的交叉汇率波动风险。

  一家大型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相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交叉汇率波动更为剧烈,给企业的外贸经营带来了巨大风险。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制定者步调的背离,交叉汇率波动明显加大。“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受到了影响。”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眼下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企业的利润很薄,5%—6%的利润率很有可能被汇率波动全部吞噬,最终白忙活一场。”上述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为此,一些外贸企业选择把赚取的外汇先存放到境外市场,或者通过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运用一篮子货币等方式对冲汇率风险,“但这样总归是太折腾了,希望国内市场尽快推出相关外汇期货产品”。

  我国境内交易所在外汇期货推进上已有实质性动作。10月底,中金所正式启动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全市场仿真交易,我国境内市场外汇期货“破茧”指日可待。据统计,交叉汇率期货仿真交易第一周,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两个品种合计日均成交超过33万手。

  鉴于人民币资本项目限制等原因,中金所拟率先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虽然不是与人民币直接相关的外汇期货产品,但企业将来可以利用交叉汇率期货和场外的美元兑人民币期权、掉期等工具,实现对其他主要货币兑人民币汇率风险的管理。”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我们不少客户对交叉汇率期货非常感兴趣,仿真易启动前就来了解相关知识。”上海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中金所交叉汇率期货仿真交易的参与者接近2000个。

  相比银行的远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掉期、远期等场外工具,外汇期货产品更让市场期待。“场外市场的非标准化合约交易存在信息不充分、市场不透明、流动性不足等问题,而外汇期货采用标准化合约,进行撮合交易,流动性较好,买卖价差更小。”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

  除此之外,交叉汇率期货还将为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交叉汇率期货一旦推出,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结合银行间市场的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掉期等工具,对冲其他主要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泰长城期货 作者:华泰长城 (责任编辑:trist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