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结售汇逆差缘何未诱发人民币贬值

时间: 2014-11-08 18:00:25 来源: 和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外管局数据显示8、9月银行结售汇分别出现了8亿和163亿美元逆差,但8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仍升值约0.5%,9月也微涨0.06%。据此测算,今年2月份以来,只有5月和9月两月代客结售汇渠道出现了逆差(即期+远期),2-9月总顺差额为807亿美元,月均顺差约101亿美元,同比大约下滑了48%。

  尽管外管局数据显示8、9月银行结售汇分别出现了8亿和163亿美元逆差,但8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仍升值约0.5%,9月也微涨0.06%。可见,连续的银行结售汇逆差没有给人民币带来

  明显的贬值刺激,这不免令诸多市场人士迷惑不解。

  这种迷惑可能主要源自对统计数据的误解。外管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当月发生的即期结售汇数据;二是远期结售汇合约在当月的履约数据。真正反映市场当月情绪波动的只是前者,远期结售汇履约时由于价格早在签约时就已确定下来,所以对当月的市场价格和市场情绪都没有影响。
  
  外管局并不公布每月远期结售汇履约数据,但公布当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额和远期结售汇累计未到期额,据此可根据“本期远期结售汇履约额=上期末远期结售汇累计未到期额+本期远期结售汇签约额-本期末远期结售汇累计未到期额”推算出当月的远期结售汇履约额。据此推算,9月远期结售汇履约实现逆差7亿美元,8月远期结售汇履约实现顺差76亿美元。将8、9月份远期合约履约数据剔除,两月实际发生的结售汇逆差分别为84亿和156亿美元。
  
  这样一来,看似逆差规模很大,但仍需进一步分析。外管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根据结售汇主体分类,划分为“银行代客结售汇”和“银行自身结售汇”。上文提到的远期结售汇履约额包含在“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之中。银行自身结售汇是银行因黄金进出口、股息、红利、资本金、境外咨询费等项目收支而发生的结售汇行为。
  
  8、9月份银行自身结售汇分别出现41亿和85亿美元逆差,由于近期并非支付股息、红利的高峰期,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主要受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下滑,境内黄金买盘增加影响,银行接到客户黄金买盘后,将客户支付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在国际金市平盘,从而导致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扩大。
  
  从历史经验看,国际金价大幅下跌往往诱发境内黄金买盘增加,进而导致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与投资者对人民币未来升贬值的主观判断联系并不紧密。扣除掉8、9两月主要受黄金买盘影响的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则当月银行单纯由“新增的”代客结售汇业务产生的结售汇逆差分别为42和71亿美元。
  
  到这里分析仍未结束,因为忽略了当月新发生的代客远期结售汇签约数据。远期结售汇操作与企业对人民币的升贬值预期休戚相关。而银行一般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对冲远期结售汇形成的风险敞口:当银行签订的远期结汇大于远期售汇时,银行一般会将同等金额的外汇提前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反之亦然,所以远期结售汇签约状况会直接影响即期市场的交易。远期净结汇将增大美元抛售规模,反之亦然。8、9两月,银行代客远期签约分别产生了57亿美元顺差和63亿美元逆差,所以完全由代客渠道产生的结售汇差额分别为14亿和-134亿美元(即期+远期)。这样,8月份对即期汇率产生影响的结售汇差额实际应为顺差。
  
  据此测算,今年2月份以来,只有5月和9月两月代客结售汇渠道出现了逆差(即期+远期),2-9月总顺差额为807亿美元,月均顺差约101亿美元,同比大约下滑了48%。如果剔除逆差最大的9月(2月仅7亿美元逆差),月均顺差约134亿美元。
  
  不难发现,尽管人民币双向波动降低了企业的结汇冲动,提高了购汇动力,从而大幅降低了结售汇顺差,但在结售汇行为逐渐向均衡发展迈进的同时,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仍长期由结售汇顺差主导,因而升值预期始终占据上风并具备一定的惯性。在这种惯性情绪作用下,9月结售汇虽然出现较高的单月逆差,也未能引发明显的贬值预期。另外,中间价5月以来保持横盘震荡,这也有助于树立人民币基本强势难以动摇的市场信心,因此9月份以来人民币偏强格局得以延续也就不难理解了。
  
   文章来源: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