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机构微金所首次发布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

时间: 2014-11-08 17:56: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5日,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在北京发布了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专家分析认为此举有助于推进民间借贷阳光化,为建设我国基准利率体系添砖加瓦。作为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依托于母公司中微信用,自2013年11月起每月发布民间利率指数报告。

  11月5日,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在北京发布了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专家分析认为此举有助于推进民间借贷阳光化,为建设我国基准利率体系添砖加瓦。
  
  记者看到,首个由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布的这一中国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发布会启动仪式别具一格,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首席执行官袁翔与四位嘉宾把纸质“金币”投入启动开关,电子大屏幕上相对应的城市及利率数据逐次亮起,最终包括16个省市地区利率数据信息的“中国民间利率地图”被完全点亮。
  
  作为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依托于母公司中微信用,自2013年11月起每月发布民间利率指数报告。目前,报告调研范围覆盖了北京、江苏、四川等16个省市地区,迄今已发布11期,并通过汤森路透官方网站面向全球发布。与会专家分析认为,民间借贷活动是官方融资渠道的重要补充,微金所制定并发布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是行业创举,对政府推进利率市场化、监管部门制定金融政策、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创新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微金所此次发布的报告,是通过在与全国各类金融信贷服务商(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以及实际借款人的业务合作中,了解到当地真实的民间融资利率水平,并与中微信用公司的交易数据以及汤森路透、人民银行上海资信中心、网络爬虫数据搜索等所掌握的民间利率水平相结合,通过筛选审核有效数据计算得到的。范忠民向记者表示:“为了及时准确地反映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价格趋势和波动情况,微金所发布了民间利率市场化报告。一方面可以预警提示民间金融风险,为民间金融市场提供风向标,另一方面可以使投资者理性鉴别投资风险,对于利率过高的理财产品审慎判断,最终逐渐改善民间融资市场的资源配置,推动民间资本越来越规范化、阳光化。”
  
  在当天发布会的高峰论坛环节,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狄娜、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松柏、北京大学教授刘俏等专家就“利率市场化报告的行业意义”这一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狄娜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对于实现普惠金融,包括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人对于金融服务的可获得率、使融资更便宜和更便利,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俏认为,目前我国缺乏一个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微金所今天发布的民间借贷市场利率虽然存在不足,但这是对于建设和完善我国基准利率体系(包括民间借贷基准利率)所开展的有益尝试,这应当是形成我国基准利率体系的一项基础工程,他希望将来微金所的民间借贷的交易量、客户数更大,在此基础上形成我国金融体系中有公信力的、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民间借贷基准利率。
  
  记者从微金所的报告中发现,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9月,对江苏、四川、山东、北京、浙江等16个省市区的贷款金额进行加权平均得到的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水平,虽然这期间在有的月份里有高有低,但是整体来看是有所上升的,从2013年11月的25.81%上升到2014年9月的27.14%,今年前9个月中有5个月在27%之上。这表明,当前我国民间借贷利率水平处于较高阶段,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善。
  
  报告还显示,微金所加权平均的交易利率为21.43%,低于现今我国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指数。原因在于微金所创建并启用了最新的信用评级体系,将传统的静态评级方式与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动态评级理念结合起来,利用“信贷工厂”的理念对信贷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调查,由此对信贷服务商进行不同的评级。按照评分不同,分为一至六星六个等级,星级越高,资金安全越有保障。利率区间图表显示,五星级的客户对应利率区间为17.7%至18.7%,以此类推,随着星级的降低,交易利率逐渐提高。
  
  业内专家指出,微金所作为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之一,通过互联网直接促成借款企业与投资人之间的交易,省却了很多中间环节的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收益回报更高;对于借款企业来说,融资成本更低,可谓充分发挥了低成本、高效率、跨区域的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优势,将有望成为具有较高价值的网上交易所。

  文章转自: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