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回应沪港通套利空间:不会对资金跨境构成重大影响

时间: 2014-10-17 17:34:42 来源: 陆家嘴杂志  网友评论 0
  • 沪港通启动在即,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5日召开今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沪港通可能会存在的市场套利和机制套利的问题以及相关风险的应对措施,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谈到制度套利,郭松认为,尽管沪港两地存在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等制度差异,总体上来讲,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制度套利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沪港通启动在即,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5日召开今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沪港通可能会存在的市场套利和机制套利的问题以及相关风险的应对措施,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资金到底是“北上”还是“南下”,要看未来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家对A股感兴趣还是港股感兴趣。如果沪港通的机制能够把两个市场的差价填平,也是一个好的市场化特点。

  此前,为回应各界对沪港通准备工作的关注,上证所召开网络新闻通气会。针对有媒体人提问沪港通存在套利空间的问题,上证所相关负责人称,总体上,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非常有限,不会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风险。即便存在市场的盲目、非理性套利,这种风险在额度控制下也非常有限。

  “资金套利会不会出现?一定会出现,因为毕竟有些A股便宜H股贵,有些H股便宜A股贵,这是难以避免的。”郭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谈到制度套利,郭松认为,尽管沪港两地存在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等制度差异,总体上来讲,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制度套利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外汇局管理监察司司长王允贵也表示,沪股通和港股通,总量的安排是匹配的,中央已经做了充分的设计,不存在资金重大不匹配问题。在政策设计上,沪股通和港股通都是在封闭的管道运行,不存在对跨境资金流动的重大影响。“如果一笔资金买了一个市场的股票,卖出股票后也只能取回资金,不能进行任何其他投资”。

  来自香港证监会方面的消息也显示,沪港通启动将不会影响既有的RQFII投资额度。“由于境外投资者众多,部分机构投资者仍希望继续通过RQFII投资于内地。RQFII不会被沪港通所取代。”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高级总监蔡凤仪表示。

  事实上,在沪港通“孕期”境外资金已经大举涌入。外汇局表示,近期QFII和RQFII额度都格外紧张,正在与其他部门积极研究RQFII额度扩大等相关问题。

  “截至8月末,RQFII已经批了2786亿元额度,而香港地区的2700亿元总额度已经分配出去2653亿元,剩余额度所剩无几。”郭松称。( 吕雅琼)

(来源:陆家嘴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陆家嘴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