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背离中间价 人民币即期汇率强势“七连升”

时间: 2014-07-31 17:13: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A股开启牛市的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在美元指数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悄然完成了“七连升”的壮举,最新收报6.1720,一举收复3月15日人民银行扩大每日交易波幅以来的失地,创近5个月新高。

  A股开启牛市的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在美元指数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悄然完成了“七连升”的壮举,最新收报6.1720,一举收复3月15日人民银行扩大每日交易波幅以来的失地,创近5个月新高。

  7月21日至7月30日期间,人民币现汇价从6.2092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至6.1720,累计升幅0.6%。值得关注的是,因为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央行开出的中间价在此期间调升了98个基点。换言之,人民币此轮强劲的升值行情完全由市场主导,海外资金重燃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不排除即期汇率在短期内升穿中间价。

  事实上,离岸人民币(CNH)即期汇价早在7月15日就启动了升值行情。一名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日不断有数额较大的结汇盘涌现,29日和30日都出现了大行砸盘卖出美元,人民币现货价升得很快,暂时还未见央行出手打压。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与股市的表现高度相关,进一步印证了资金重新流入中国市场。他说:“央行目前还乐见由市场主导汇率走势,但如果人民币重新开启单边升值的轨道,央行一定会进场干预,否则上半年增加波动性的努力就白费了。”

  时隔1年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发表报告指人民币汇价仍然被低估5%-10%,在肯定中国金融改革成功的同时,呼吁继续开放资本市场并停止增加外汇储备。

  现汇七连升

  7月30日,央行开出的人民币中间价报6.1645,较29日上升30个基点,中间价在6个交易日内5度调贬。但无论离岸还是在岸市场,都对中间价 “置若罔闻”,积压4个多月的结汇盘如泉涌般输出,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破6.20、6.19和6.18关口,距离超越中间价仅一步之遥。

  客观而言,央行连续调升人民币中间价是对近期美元指数走强的正常反馈。由于受到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刺激,美元指数29日刷新了近5个月新高。正常情况下,人民币汇价应相应走软;但市场跟随近期A股、港股的牛市行情却走出了截然相反的单边升值之势。

  不仅是即期汇率,就连远期的人民币期货价也波动剧烈。人民币12个月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最新报6.2474,单周升值137个基点,其隐含的波动率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12个月内升值约1.3%-1.4%。

  汇丰亚洲区外汇策略师王菊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分析,人民币即期汇率会在下半年保持震荡的稳步升值行情,年底或有望回升至6.14。之所以升值的幅度有限,主要受制于开放资本账户所导致的部分资本外流和不明朗的美元加息预期。

  但似乎短期内的人民币投机气氛较浓。前述交易员表示,中间价已经失去了前4个月的指导作用,积压许久的结汇盘蜂拥而出,央行也不急于进场干预,即期汇率升穿中间价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要知道,在3月初央行打压汇价和扩大每日交易波幅至2%以前,人民币现货价长期高于中间价,还一度逼近1%的涨停上限。

  “看客”央行

  交易员表示,29日尾盘曾短暂出现了大额的美元买盘,疑似央行出手,勉强守住了6.18;但30日几乎呈现一面倒的局势,结汇盘重压下,人民币现货价轻松突破6.18,最终以全日最高价6.1720收盘;从午盘后,美元就放弃了抵抗。

  “汇价由市场主导,而非紧盯中间价,这本来就是央行市场化汇改的目标。尽管现汇七连升,仍在央行可容忍的合理区间内。但如果人民币连升1-2个月,或者逼近2%的新涨停上限,就会逼迫央行再出手打压。”胡伟俊表示,单边升值有违扩大人民币波动率的初衷,但目前还言之尚早。麦格理预计,人民币将在震荡行情中年底升至6.10。

  与此同时,IMF表示人民币的真实汇率在2006至2013年期间年均升值5%,与中国的经济增长基本面一致。基于外部平衡估算模型和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情况,IMF认为目前人民币仍被低估5%-10%。这样的表态无异于“火上浇油”。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阮卓斌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中国将同时面临经常账和资本账下的“双顺差”,支持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而美元和人民币未来并行为全球外汇储备货币已是大势所趋,只要两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汇率可一起走强,并非以往“跷跷板”的关系。

  阮卓斌预计,人民币汇率恢复升值预期有助于离岸点心债的需求增长,刺激更多中国以外的多元化发债主体发行人民币债券。中银预计,今年人民币点心债的发行规模将在5000亿至6000亿元之间,续创历史新高。(编辑 于晓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