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500强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

时间: 2014-05-06 17:10:27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不会进入贬值通道,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加灵活。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魏巴赫:人民币贬值没有对我们公司业务造成很大影响,不过有助于中国货币逐渐走向自由化。

  采访|本刊记者 朱玥 孟德阳 出自《英才》杂志2014年5月刊

  尽管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不会进入贬值通道,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加灵活。长期单边升值的强势恐不会再上演,突然的暴跌预示着人民币正在寻找更为均衡的价格。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日益临近的情况下,日渐全球化的大型企业应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他们的战略是否会受到影响?世界500强的大佬们如何看待近期的汇率暴跌?《英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世界500强的掌门人。

  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我们的投资计划都是长期的,不会因为一国货币的汇率波动而调整我们的策略。

  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蓝睿谙:我并不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我们公司有太大的影响。在中国,我们现有的绝大部分投资都与人民币贬值无关,不过对于中国现在的经济来讲,这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香港地铁集团主席钱果丰:我不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会完全开放,只是波动幅度会大一点。过去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弱一些,会帮助中国的出口。同时,这也是中国政府给市场一个信号,“别以为人民币只是单边升值,市场总是会有风险的”。

  对港铁来讲,我们在大陆是长期投资,人民币越来越自由化了,如果认为人民币会有波动,我们可以进行对冲。人民币要想真正成为国际通用的硬货币,最要紧是市场要有足够的流动性,我认为中国政府会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才会让人民币市场真正的开放。

  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魏巴赫:人民币贬值没有对我们公司业务造成很大影响,不过有助于中国货币逐渐走向自由化。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凯飒:我们不是在一国汇率的基础上做出战略决策的。我们已经进入中国140年了,我们把自己的战略建立在这个国家的机遇上,完全可以对付货币汇率的变动。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安德森:人民币不是自由浮动,只有在2%的范围内可以上下浮动,所以贬值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在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健的力量,加上出口经济的拉动,我想过段时间人民币就会升值的,不存在再估值。

  瑞穗金融集团总裁佐藤康博:我认为,中国政府现在将人民币升值管理得十分到位,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性,渐进性的升值是十分必要的。以日本的例子来说,日元过快地升值(从1美元兑360日元升值至80日元左右),这对日本经济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也是日本泡沫经济的原因之一。

  从中国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是十分重要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这种升值要逐渐进行。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的汇率固然是一方面,而同时,利率和资本管制的放松也十分重要。

  对于瑞穗在中国的投资,只要金融环境变化是渐进的,比如金融自由化、放松金融管制是逐渐进行的。中国的金融环境不会发生突然的变化,这对类似瑞穗这样的境外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