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期货上市已时不我待

时间: 2014-04-14 11:49:44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第八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的金融衍生品分论坛上,中金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长刘文财表示,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已经开始挑战汇率定价权,我国需要加快上市外汇期货。目前外汇期货已经在中金所内实现了“小仿真”,一些市场机构也参与了仿真测试,各项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

\

  在第八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的金融衍生品分论坛上,中金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长刘文财表示,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已经开始挑战汇率定价权,我国需要加快上市外汇期货。

  关于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现状,刘文财用“太快了”来形容。“它已经开始对我国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从三个方面可以看出。首先,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日均交易达到800亿美元,远超过境内日均460亿美元的规模;其次,离岸市场欧美交易时段已经显著影响外汇交易中心的开盘价;最后,离岸CNH远期汇率收敛于利率平价,促使境内人民币远期汇率更多地反映人民币利率走势。”他分析称。

  对此,刘文财建议“人民币走出去,定价权留下来”。“应该加快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积极探索上海自贸区的外汇市场建设,满足实体经济的外汇交易和风险对冲需求,把上海自贸区外汇市场建设成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在全球人民币汇率定价权中的地位。”他认为,也要逐步减少实需原则限制,使个人、企业和其他金融机构自由参与外汇市场,稳步推进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制度的放松和改革,提高银行自主管理外汇风险的能力。

  CME集团亚洲利率与外汇部门负责人Malcolm Baker在论坛中表示,CME预计将在八至十二周内推出以美元计价的离岸人民币期货期权。

  据中金所副总经理戎志平介绍,在外汇期货方面,目前中金所基本上有两条产品线,一条是交叉汇率期货,另一条是人民币外汇期货。目前外汇期货已经在中金所内实现了“小仿真”,一些市场机构也参与了仿真测试,各项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