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摩根大通“揭秘”人民币近期急贬的背后动机

时间: 2014-03-06 16:32:09 来源: FX168外汇宝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3月6日)大幅上扬,若汇价能够守住涨幅,则将录得2011年12月来最大连续两日涨幅。人民币兑美元在2月录得1.4%的跌幅,为纪录最差月度表现,汇价过去两个交易日内的涨势是否只是报复性反弹尚不得而知。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3月6日)大幅上扬,若汇价能够守住涨幅,则将录得2011年12月来最大连续两日涨幅。

  人民币兑美元现汇早盘盘中报6.1115,涨幅0.27%,汇价高于6.1249的周四央行中间价0.51%。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价为6.1124,较上日上涨0.22%,12个月NDF远汇涨0.07%,至6.1595,较内地现汇有0.8%的贴水幅度。

\

  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在2月录得1.4%的跌幅,为纪录最差月度表现,汇价过去两个交易日内的涨势是否只是报复性反弹尚不得而知。

  摩根大通(JPMorgan)对人民币本轮贬值的动机作出猜想,同时也对央行明显调低中间价的举动进行分析。该行在研报中写道:

  去年外资大举流入中国以及外汇储备的堆积可能是中国人民银行强调汇率双向波动风险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去年夏季发达国家资金从新兴市场搬家之后香港市场CNH汇价重回升势的情况下。而在岁末年初之际,外资流入的势头进一步加强。

  中国央行多半希望限制当前的热钱投机性炒作力度,并打击人民币期货多头的投机规模。在去杠杆进程不断推进,同时潜在企业融资压力持续的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大幅攀升就让当局感到不那么舒服了。

  注:该机构上月建议将人民币香港CNH多头头寸获利了结,部分原因是认为企业部门将继续其去杠杆进程,进而造成部分内地企业的破产。

  结合7%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货币当局可能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留在相对安全的区域,在2014年较去年放慢升至步伐,而新兴市场币种同期还出现了大规模贬值,这对中国的出口行业造成了额外压力。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驻香港经济学家张智威则认为,拓宽人民币日浮动区间可能是只在朝夕的事情,因为李克强总理在2014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相关内容,暗示相关目标比去年更为重要。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外汇宝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