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月外汇占款创新高 套利热钱加速涌入

时间: 2013-11-19 15:07:43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延续上月升势,连续4个月增长规模扩大,当月新增外汇占款4416亿元,当月环比9月多增3152.4亿元,高出9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近2.5倍,创下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年内次新高。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日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延续上月升势,连续4个月增长规模扩大,当月新增外汇占款4416亿元,当月环比9月多增3152.4亿元,高出9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近2.5倍,创下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年内次新高。外汇占款的暴涨再度引发了短期套利热钱加速流入的担忧。

  热钱“觊觎”人民币升值

  央行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7.96万亿元,比上月增加4416亿元。10月出口大幅提振进口平稳带动当月贸易顺差走强,成为年内新高,而受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影响,当月市场售汇意愿强烈,带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提升至392亿美元,比上月多增74.6亿美元,创下今年4月以来新高。

  对于外汇占款的增加,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认为,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主要受到人民币远期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美联储推迟退出QE以及国内利率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推动国际资金跨境流入套利动力增强。

  10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屡创新高,一度升至6.0802高位。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间一再延迟,加上近日欧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0.25%,使得外围市场流动性短期相对宽裕。受量化宽松不退出的均美元指数连续走低,月均美元指数比9月减少0.3下滑至79.8,连续3个月回落,促发人民币汇率短期升值预期增强,提振了“热钱”跨境流入的充足动力。

  此外,中美利差扩大是导致目前热钱加速流入的原因。相比海外一直处于底部的利息,国内利率居高不下,更是进一步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跨境我国套利,从而带动当月新增外汇占款提升。上周末,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4.60%(较前周上行28bp)和2.71%(较前周下行6bp),利差扩大34基点,套利资金进一步流入。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宽裕,国内经济数据向好支持人民币汇率年内持小幅升值走势,使得”热钱“仍有充足动力跨境流入。”李慧勇表示,“假设10月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增速为近3年来的平均增速4.9%计算,我们测算10月"热钱"跨境流入398.1亿美元,比上月多增383.9亿美元。”华泰证券也估算认为,“热钱”流入319亿美元,比上月增加了354亿美元,热钱流入达到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

  对冲热钱考验央行

  机构分析认为,从目前的趋势看来,4季度外汇占款有望维持小幅正增长,预计11月份增量仍较高。“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资产价格的上升、相对于其他国家较高的增长率,都将导致跨国资金持续流入。”华泰证券表示。

  此外,出于对未来可能通货膨胀的担心,央行放短锁长的意图没有改变,有意维持中长期偏高的利率,多重效应使得国际资金存有跨境流入的冲动。

  对于年底的货币政策走势,李慧勇分析认为,国际资金流入加速,加上年末财政存款集中投放,预计货币政策基调仍趋中性偏紧不变,央行或将暂停逆回购,甚至可能重启正回购对冲流动性。

  事实上,此前央行已在回笼资金,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90亿元,但算上逆回购到期240亿元,实际净回笼资金150亿元。此外,财政部定期存款到期高峰已经来临,11月14日国库现金管理到期500亿,财政部进行300亿国库现金招标,国库现金管理净回笼200亿元,而本周四还将有400亿国库现金管理到期,预期未来市场资金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指出,现在这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指示性越来越差。从结构上看,进来的是套息短期资金,流出去的是长期资金,甚至短期套息的资金可能有相当部分本身就来自于国内的银行体系,对流动性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弱。10月外汇占款4400多亿人民币,但人民币利率仍然高企。这么多资金哪里去了?为什么境内流动性没有充裕反而再现紧张呢?抛开其他因素,至少说明外汇占款流入资金对流动性所起到作用越来越退居次要地位,经济中无效率部分比例越来越大,经济以外的货币需求大幅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