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 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应对

时间: 2013-11-19 15:06:1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猛增4416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且增长远超9月的1264亿元规模。10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非常靓丽,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3%,远超预期;此外,我国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都表现出色。

  记者牛娟娟

  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猛增4416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且增长远超9月的1264亿元规模。

  “这一数据超出了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就此表示,“此前市场虽然预计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会达到一定规模,但估计是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没有想到实际数据会超出预计规模1000多亿元。”

  “这次外汇占款的增加幅度,多少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不过其大幅上升的原因还是比较好理解的。”来自工行的宏观分析人士称,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主要受到人民币远期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美联储推迟退出QE及国内外利差客观存在等因素影响。

  具体看,10月外贸顺差高达311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此外,受美国9月18日发表的推迟QE退出时间的消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暂时缓解了紧张情绪。在此消息影响下,人民币表现也更为强劲。

  “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加之不久前欧洲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也使得国际市场流动性短期仍宽裕,这或使得我国10月份的外汇占款继续增长。”上述工行分析师表示。

  同时,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回暖企稳,经济数据全面向好。

  10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非常靓丽,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3%,远超预期;此外,我国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都表现出色。

  “10月份经济指标显示,三季度以来的增长复苏势头在10月份依然得到延续,这增强了国际市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9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导致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增强,结售汇顺差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汇占款上升。”相关市场人士分析称。

  此前数据也显示,受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影响,10月市场售汇意愿强烈,带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提升至392亿美元,比上月多增74.6亿美元,创下今年4月以来新高。

  “微观上看,中外利差客观存在,使得企业和市场有套利的空间,‘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这也是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的原因之一。”赵庆明表示。

  “目前还看不到新增外汇占款的增长拐点,也就是说,一定时期内外汇占款出现实质性负增长的可能性还不大。”在谈到未来外汇占款增幅时,赵庆明认为,年内剩余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或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但规模可能较10月份有一定收窄。

  相关业内人士提醒,虽说10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元,但中长期来看,美联储缩减QE迟早要开始,一旦美联储行动,资金还是要流向美元资产,新兴市场仍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数据都不错,这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预计12月开始缩减QE的可能性也不小。因此,我国仍需高度关注资本流动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有分析认为,在信贷萎缩、财政存款增加的情况下,10月份M2增速仍高达14.3%,高于13%的年初目标,这主要源于外汇占款增加。外汇流入加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难以放松,或将继续维持稳健基调下的中性偏紧态势。

  “出于对未来通货压力的担忧,加之多重效应使得国际资金存有跨境流入的冲动,加上年末财政存款集中投放,预计货币政策基调趋中性偏紧不变。在此基调下,央行或将暂停逆回购,甚至不排除央行重启正回购来对冲流动性的可能。”上述工行分析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