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志强:外汇体制管理放松是自贸区最大亮点

时间: 2013-09-30 11:24:3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1.总体方案中,金融在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充分体现了金融改革和创新紧紧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6.鉴于金融外部性,总体方案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和创新的同时,也强调了对金融风险的关注,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各项开放创新工作的进行。

  9月2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内容全面,主要包括行政、投资、贸易、金融及法制等五个领域的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不仅对金融服务领域中的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部门提出了具体开放清单,而且还对从开放和创新两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明确了方向,旨在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意义深远。

  1.总体方案中,金融在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充分体现了金融改革和创新紧紧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

  2.从开放角度看,外汇体制管理放松是最大亮点,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外汇体制的改革不仅能够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而且融资的自由化程度大幅提升。同时,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以及设立区域或者全球的资金管理中心,对上海真正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积极的作用。

  3.从创新角度看,金融市场建设前景广阔。自贸区将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与之相配套的人民币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都会有全面的发展,也将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深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4.从银行机构看,自贸区将存在三类性质的银行: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以及中外合资银行,特别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与银行的设立,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打开了大门,但仍需采取和外资银行合资的方式共同发起和设立,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银行市场准入的审慎态度。同时,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将丰富银行机构的种类;允许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也有助于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5.融资租赁行业将会多重受益。首先是放宽了准入限制,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其次是扩大了业务范围,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打破了银行的垄断;更重要的是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将对区内的项目子公司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符合条件的飞机租赁融资还将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6.鉴于金融外部性,总体方案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和创新的同时,也强调了对金融风险的关注,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各项开放创新工作的进行。

  另外,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前海金融改革的显著不同。前海金融改革的特点是,在CEPA框架下推进深港金融合作,降低香港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准入门槛,推动以跨境人民币业务、深港资本市场等的合作与创新。比较而言,自贸区相关政策有以下特点:对象更广,面向全球;内容更全,涉及要素价格市场化、外汇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诸多领域;层次更高,重点为金融制度创新和服务功能完善。

  作者:黄志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