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改革事关金融战略与财富安全

时间: 2013-09-13 10:45: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虽然管理当局已经允许外贸企业开设外汇账户,留存部分外汇,企业可以留存外汇的比例也不断增高,但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企业实际持有的外汇份额远远低于允许留存的限额。

  话说30多年前,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我们国家奇缺外汇。当时,有一种俗名叫“外汇券”的票证,可以到指定地点购买时髦进口货。这是有海外关系的人用外汇换到的“特权”。未料,30多年后,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高达3.5万亿美元,外汇多到成了麻烦。怎么办?张茉楠博士有些看法,听听有没有道理。

  ——编者

  外汇储备改革是我国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如何创新管理和运营好中国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已成为提升中国金融战略、保卫国家财富安全的关键。

  现在,巨额外汇储备使中国付出了高昂成本,并加剧了内外部均衡的矛盾。下一步,外汇储备的改革要在推动国际收支平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在经营管理方面实现三大转变。

  张茉楠

  近10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自2006年起我国已连续7年位居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巨额外汇储备在平衡国际收支、提高对外支付能力、稳定本币汇率以及应对增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给外汇储备管理以及宏观调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困扰中国的难题,需要从理论到实践、从产生根源到对策措施深入探讨改革外汇储备管理的思路,制定外储管理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

  哪些因素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剧增

  外汇储备是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对外流动性资产。形式上,外汇储备是指一国央行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资产。本质上,外汇储备是一国政府通过货币发行权集中持有的以外币标示的国际财富,即归属于本国的国际资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贸易顺差大量积累,中国外汇储备爆发式增长。从1996年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到2006年突破1万亿大关用了10年时间,而到2009年突破2万亿大关再到2011年突破3万亿大关,5年时间迈过了三个台阶。

  2001年至2011年期间我国外汇储备年均增长率高达31.27%,远远高于同期我国GDP和进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宏观经济指标。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十年来为何爆发式增长?这其中既可以用“国际收支失衡论”、“全球储蓄过剩论”、“全球流动性过剩论”、“全球分工论”等来解释,更有中国自身的体制性和制度性成因。

  1、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

  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的数量关系为: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净误差及遗漏=外汇储备增加额。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来源于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净误差及遗漏这三项。从存量上看,1999至2011年,中国已经连续13年出现国际收支双顺差(2012年中国资本金融账户出现1173亿美元逆差,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首次出现年度逆差)。

  2、外债不断增长是客观成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茉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