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金融工具缓解外贸企业汇率“焦虑症”

时间: 2013-08-22 10:17:4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75,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2个基点。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加速升值的态势,数据显示,有六成以上的企业已经患上了汇率“焦虑症”。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75,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2个基点。中国睿库研究院副院长高连奎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加快主要是市场推动因素所致。7月经济数据反映中国经济呈现反弹迹象,吸引了部分外资来中国投资,进而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

  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加速升值的态势,数据显示,有六成以上的企业已经患上了汇率“焦虑症”。

  来自各重点外贸企业运行监测数据显示,63.27%的外贸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利润减少,出口经营风险加大。为了规避风险,大型外贸企业通过银行进行汇率锁定的形式来开展贸易,而小型外贸企业则依靠进料加工来规避汇率风险。

  对于未来的走势,市场预计还会有一定的上涨趋势。因此,如何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显得尤为迫切。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博客,微博)指出,当前正处于人民币市场化的早期阶段,企业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会急剧增加,这需要工具进行对冲。“但是,当前总体来说只有在离岸市场上的对冲工具,并只能满足部分企业的需求,这是不够的。因此,亟须在国内推出人民币商业风险管理工具,例如中金所一直在准备的人民币期货,还有保税区的货币自由互换,或者其他的一些金融工具包括远期、期权等”。

  他进一步解释,当前汇率还未完全市场化,金融工具也在逐步地丰富,尤其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从离岸人民币的期货、期权、无本金远期交割(NDF)以及掉期的互换来看,在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可以很容易对冲。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表示,在人民币还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通过创新金融工具帮助企业摆脱风险是十分必要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创新金融工具虽说在短期内能解企业一时的燃眉之急,但是,要走出“汇率焦虑”,归根到底还是要转型升级,获得市场主动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