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时点性购汇需求消退 人民币汇率或重现强势

时间: 2013-07-04 17:24:35 来源: 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进入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6月下半月的整体走软局面,重新显露强势迹象。市场人士表示,6月下半月之所以人民币汇率会跟随美元表现而显著回调,主要还是在于境内市场购汇需求短期大增所至。

  进入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6月下半月的整体走软局面,重新显露强势迹象。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隔夜美元大涨的背景下仅小幅回落,即期汇率更是以上涨报收。市场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具备持续升值基础,随着政策性和季节性购汇需求消退,结汇盘重新占据上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重拾强势;但考虑到美元走强、我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将较上半年放缓,更多呈现总体向上、双向波动特征。

  美元指数站稳83

  人民币即期价逆势上涨

  6月下旬以来,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日渐明晰,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其他货币持续上涨。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7月2日纽约汇市收报3.53,较上一交易日大涨0.61%,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盘站在83关口上方。至此,美元指数已经由6月19日的阶段低点80.50反弹了将近3.8%。

  人民币汇率方面,在6月中下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呈现高度相关走势。在此期间,伴随美元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6月17日的历史高点6.1598逐步回落至6.18附近展开窄幅震荡;即期汇价则由阶段高点6.1250跌至6月27日的6.1490,回调幅度达到240基点或0.4%。从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特别是即期汇率逐渐脱离了美元的影响,再显露出走强迹象。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03,虽然受隔夜美元收高影响而出现30个基点的小幅回落,但总体仍围绕在6月末以来的6.18一线运行。而即期市场方面,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引导下小幅低开,随后展开震荡上行走势,收盘报6.1308,较上一交易日反而上涨22基点或0.04%。

  市场人士表示,6月下半月之所以人民币汇率会跟随美元表现而显著回调,主要还是在于境内市场购汇需求短期大增所至。一方面,6月末是外汇局关于商业银行外汇贷存比新规的达标最后大限,政策性购汇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外贸企业年中资金结算压力较大,银行间外汇市场每逢6月末都会面临季节性购汇需求上升。进入7月份,随着政策性和季节性购汇需求的消退,结汇盘重新占据市场上风,从而再次推动人民币走强。事实上,在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中间价仅走升10基点的背景下大涨114基点,即是结售汇盘口发生逆转的表现。

  下半年升值步伐放缓

  全年或不超过2.5%

  从中间价来看,尽管6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升后贬、总体升值幅度有限,但由于春节后至6月中旬的快速上行,上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仍较为可观。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87,较5月末的6.1796仅微升9个基点,较2012年末的6.2855则大涨1068个基点或1.73%。自2005年7月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接近34%。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多家分析观点均认为,人民币从长期来看仍有继续升值的动力,但升值的步伐或将放缓,并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特征。

  建设银行研究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长期来看,三项因素决定人民币仍将呈现升值走势。一是,我国经济在未来10年仍将每年至少保持在7%以上的较高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在全球的占比将进一步上升。而他国经验显示,在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全球经济总量占比处于上升阶段的时期,本国汇率都处于升值状态;二是,随着我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劳动力素质提升等,我国国际贸易将继续保持顺差。与此同时,我国同主要经济体的利差也将长时间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对国际资金产生较强吸引力;三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以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不过,该机构同时指出,短期来看,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制的因素也较多。包括:美元有望走强、欧元仍可能走弱,从而影响盯住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外围量化宽松势头收敛,巴西等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减弱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仍需发挥外贸要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而这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平稳运行态势。此外,管理层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热钱流动等因素,也会改变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从而增强汇率双向波动的可能性。

  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延续整体震荡向上走势,但升值步伐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对美元全年升值幅度在2-2.5%之间,即中间价最高升至6.13附近。(记者葛春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 作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