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外汇占款、结售汇顺差双降 境外资本流入回落

时间: 2013-06-18 15:58: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61%,这是自今年以来结售汇顺差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与新增外汇占款下行趋势一致,外汇局公布的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也呈“腰斩”之势。

  孙红娟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61%,这是自今年以来结售汇顺差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与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趋势一致,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出现大规模下降,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668.62亿元人民币(约合107亿美元),比上月下降77%,而4月份的环比增幅为2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增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顺差同时大幅减少,表明资金流入规模降低;同时新增外汇占款过山车的升降幅度更加直观地反映了监管部门在5月份出台系列打击外贸数据作假等政策措施初见成效;而结售汇顺差规模延续下降势头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尽管仍然持续但相比3月份有所缓和。

  外汇占款、结售汇顺差“双降”

  6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5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占款数据缩水严重。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仅为668亿元人民币,相比4月份的2943亿元人民币,降幅高达77%。

  一位外资行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称,新增外汇占款数据经历大规模下行表明在监管部门5月初推出系列打击贸易数据作假、严厉监控热钱流入措施初见成效。

  “不管是5月份出口增幅大比例回落至1%还是新增外汇占款大规模下行都表明套利资金流入情况减少,一些处于观望状态的资金被5月出台的新举措挡在了门外。”上述外资行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内地5月份商品出口同比增长只有1.0%,而4月份同比增长14.7%。经季调计算后,5月份出口季调环比下滑3.9%,而4月份则季调环比增长2.2%。其中最主要的疲软来源是对中国香港的出口,季调环比大幅回落27.2%,反映出过去几个季度对香港地区出口数据中的“虚高”部分被剔除。

  与新增外汇占款下行趋势一致,外汇局公布的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也呈“腰斩”之势。

  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5月,银行结汇1567亿美元,售汇1463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相比上月,结售汇顺差规模月度环比下降61%。

  “结售汇顺差出现大比例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售汇规模的大幅度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仍然预期人民币短期内将升值,但对人民币长期汇率并没有太大信心。”一家美系外资行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外一家城商行外汇交易部门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结售汇顺差下降跟贸易顺差收窄也有关系,但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贸易顺差为204.3亿美元,而4月份为181.6亿美元。该工作人员猜测,这里存在进口企业鉴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可能采取了延迟购汇的措施,但目前情况还不清楚。

  一般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结汇意愿较强,而进口企业也会选择延迟购汇,结售汇净额增加,反之会出现逆转。

  资金流向尚未逆转

  外汇占款与银行结售汇数据双双“腰斩”表明5月份流入境内的外资与今年3、4月份相比呈现大幅回落趋势,但目前市场分析人士尚不认为进入境内的热钱已经开始逆转。

  “这些资金入境并未进入股市或楼市,而是进入了理财产品甚至一些政府融资项目,其投资期限一般是3个月到1年之间,并非股市想走就走,而且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国内的投资收益仍然高于海外很多,所以进入境内的资金尚无动机流出,相反流入的动机仍然存在,只不过在政策监管日益严苛的情况下暂时观望伺机而动。”上述外资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地方融资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率为10%~12%,因为有政府背书,被认为是无风险的,而香港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0.59%,两者之间的利差超过10个百分点,如果流入的是外币,中间还有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差价。

  上述外资行分析师表示:“中国不是菲律宾或者泰国,这些地区的股市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吸引了大量资金,而且这些资金基本上收益超过了30%,基本上已经到了获利了结的时机,这比较符合游资的嗜好,但中国不管是这些外资的投资标的和投资期限,相对比这些国家都稳健些,尤其是投资期限方面,并非这些资金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因此短期内资金出逃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资本流入减少,跟政策打击虚假贸易相关。”摄影记者/高育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红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