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致港币大幅贬值 应警惕人民币贬值风险

时间: 2013-06-13 17:42: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港币兑人民币汇率10年贬值23%,内地居民热衷赴港购物。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港币兑人民币汇率10年贬值23%,内地居民热衷赴港购物。现在看来,港币兑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会延续。

\

  【导读】港币兑人民币汇率10年贬值23%,内地居民热衷赴港购物。6月13日,经济之声评论:投资者应警惕人民币贬值风险。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港币兑人民币汇率10年贬值23%,内地居民热衷赴港购物。港币对人民币大体上贬值,相信很多人对这个趋势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贬值的幅度有多大?数据显示,十年间港币兑人民币汇率贬值了23%,超过五分之一、接近四分之一的跌幅。

  由于港币贬值,一份同等保额的保险单,在广东买和在香港买差别很大。例如,在2003年购买一份保额为20万元人民币的重大疾病险保单,在深圳,10年需要缴纳近7万元人民币保费。而如果这份保单当年是在香港购买的,10年计算下来,缴纳的保费折合人民币大约只需要4.6万元。

  随着港币贬值,人民币在香港的受欢迎程度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从2012年3月底的708亿元,增加到今年3月底的4514亿元。有香港学者预测,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在今年内达到1万亿元。不仅如此,“欢迎使用人民币”的标语在越来越多的香港商家出现。

  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也受到市场热捧。港币对人民币贬值,带动内地人赴港求学、购物、旅游浪潮升温。在深圳罗湖口岸,有大批拎着大包小包生活用品过关的内地居民。一位深圳市民说,每周去香港两三次,洗衣液、孩子的尿片都从香港买。

  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

  港币对人民币为什么贬值?它带来的长远影响是什么?相信这是大家关心的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作出评论。

  香港的汇率制度几经变迁,1983年以后,香港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并延续到现在。只要美元对人民币贬值,港币对人民币也会相应贬值。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港币对人民币贬值,背后是美元对人民币贬值。

  吴庆:港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完全是被动的,它取决于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在过去几年里,美元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贬值,这是港币贬值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支撑了人民币在过去几年里快速升值,这两个因素导致港币兑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很大。

  现在看来,港币兑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会延续。

  吴庆:这个趋势会很快有一个结束,因为没有一个只升不贬的金融资产。未来我们已经预期到美国的货币政策会出现转变,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另外,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中国经济出口造成了很大的挑战,我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已经接近于均衡汇率,所以未来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的动力应该很小了。同时,短期来看人民币还会出现贬值的可能。

  吴庆认为,在未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比较大。

  吴庆:近期有一个现象十分值得担忧,美元已经开始升值,而相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还在继续升值,这意味着人民币在短期内的升值速度非常快。如果观察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我们看到人民币增值的速度和幅度都相当大,而且还要看到,现在人民币的升值跟几年前人民币的升值不一样。在2005年,人民币的有效汇率还处于相对来说比较低的位置,大概只有90%多,而现在的有效汇率相对于2005年上涨了30%多,这会导致现在的升值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前升值没有带来的变化,有可能现在的升值就会带来变化,就像是骆驼背上最后一根稻草,终究会让骆驼的速度慢下来。

  出口企业应提高环保要求和用工条件

  由于港币贬值、人民币汇价上扬,不少投资者认为购买港股更划算,能带动更多的内地客户到香港投资港股。但是如果港币继续贬值,投资港股也许还意味着承担汇率亏损。吴京认为,在港币贬值背景下,投资港股是一件好事。

  吴庆: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过去几年跨境投资几乎都是跨国公司,都是外国人在做这样的投资,而现在中国人也参与其中。仅就人民币A股和港股、H股之间的简单套利来说,我认为现在这种套利的机会出现了,但是做这种套利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他的风险。比如A股和港股之间的联动性非常强,今天我们也能看到A股市场的变化和H股市场的变化是高度一致的、趋同的。作为投资者需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多投资的领域。

  从全球经济来说,我认为今年美元可能是最好的投资货币中的一种,美国市场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也是最好的金融资产。作为跨国投资者,如果要选择跨国投资、跨境投资,不妨选择大洋彼岸,对个人来说可能投资收益率会更高一点。

  港股和内地市场的联动性非常强,从今天盘面就能够看的非常清晰。今年内地A股下跌幅度超过了3%,港股的跌幅也超过了3%。另外,人民币总体来看还没有改变升值的通道,虽然未来要警惕贬值的风险,但是现在来看升值的趋势还没有完全的改变,对出口企业来说压力比较大。如果未来有一天贬值了,出口企业应该做什么准备,现在又应该如何应对?

  吴庆:我认为中国的出口企业应该抛弃掉以前依赖的优势。以前我们依赖的优势,不外乎就是三条,第一是劳动力便宜,第二是土地便宜,第三是环保要求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低。现在有一个变化正在发生,用工成本在上涨,国内出口企业的优势也在降低。另一方面,我认为土地的双轨制、制造业企业享受很廉价的土地,这种时代也会过去。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出口企业应该自主开发一些新的优势,这个优势应该在两方面努力,第一,主动提高环保的要求,其实我们不太相信一个不注重环保的企业会降低自己产品上面的污染。第二,要鼓励企业提高用工的条件,提高工人的智力能力,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雇佣更少的人,创造更高的价值。一个不注重工人安全的企业,我们不相信它会注重消费者的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